荔浦市科学防控“两手抓”全力推进复工复产

2020年02月16日19:12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中国衣架之都”的荔浦市企业复工有序进行。何虹雨摄
“中国衣架之都”的荔浦市企业复工有序进行。何虹雨摄

人民网荔浦2月16日电 日前,广西荔浦市坚持“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复工复产”,在加强疫情防控和安全的前提下,千方百计抓生产、抓建设,有力有序推进复工复产。

科学防控,贴心服务,企业有序复工

企业开工复工,做好防疫措施是重要一战。荔浦市要求申请复工的企业要做好复工方案和疫情防控方案,日常防控措施要落实到位。

2月13日是桂林广恒工艺品有限公司复工复产的第一天。公司执勤人员严格按照防疫要求,对陆续返厂的员工进行体温检测、登记消毒,配发防护口罩,确保复工复产和疫情防控两不误。由于目前防护物资紧缺,该公司采取分期分批组织员工上班。“政府部门也在积极地为我们企业采购防护物资,让我们恢复生产增加了很大的信心。”终于能开工了,桂林广恒工艺品有限公司总经理邱燕珍十分高兴。

位于荔浦市长水岭工业区的桂林丰润莱生物科技有限公司是封闭式无菌车间,消杀设备和防护用品齐全,已于2月10日复工复产。据介绍,该公司为严格落实好生产期间的疫情防控要求,优先召回了本地部分员工复产。虽然目前只开通了两条生产线,产能有所下降,但该公司对恢复生产信心满满。

荔浦市修仁镇锦晟水果种植专业合作社,负责人正给工人量体温,拉果大货车经过全方位消毒后才可以进入厂区,工人戴着口罩在相互距离1.5米的流水线上不停劳作,洗果场里一片繁忙的景象。

各行企业信心坚定,在做细、做实疫情防控工作的基础上做好复工复产,努力做到疫情防控和经济发展“两不误”。针对部分企业复工难的问题,荔浦市工信局企业复工复产领导小组主动“上门服务”,为企业讲解复工复产相关程序和要求。同时对接医药企业和上级有关部门,帮助企业解决防控物资的采购难题,为企业复工复产营造良好的环境。

春耕返岗,抢抓时机,战胜疫情不误农时

“注意戴好口罩,趁着天气好,赶快修剪苗木。”2月12日,荔浦市马岭镇永明村党支部书记汤启富轮休,他马上到村里的苗木基地看看。作为村支书,除了疫情抗击之外,抓好苗木管护是当前的重点工作。

永明村以种植红花继木、杜鹃、四季桂、罗汉松等20多个品种的扦插小苗为主,当前正是修剪、管护苗木关键期,这个春耕时节一旦错过,苗木长势不好了,价钱也卖不上。疫情防控工作一项接一项,忙得他几乎喘不上气,但抢抓生产一刻也不能耽搁,汤启富只要有时间,都要到田间地头看一看,了解苗木生长和销售等情况。

“大家不要挤在一起,一个人负责一棵棵摘。”2月11日,卢临带领他的采果队在荔浦市荔城镇五里村采果队。卢临介绍,防疫期间,政府要求采果队也实行审批报备制度,一定要量体温、戴口罩。“卖了果子,就要抓经时间护理了。”卢临说。目前,果农在做好防疫工作的提前下,纷纷卖果,之后可以抓紧时间给树苗进行修枝、施肥、喷药等管护工作,努力把疫情对果树的影响减少到最低程度,确保砂糖桔正常挂果,增产增收。

修剪苗木、抢挖马蹄、翻耕播种……各项农业生产正在有条不紊地进行。一边科学抓疫情防控,一边抓紧春耕生产,全力推动春耕生产有序进行。马岭镇农业服务中心主任钟实介绍,今年马岭镇的春播经济作物面积将达到6万余亩,春耕任务重,事关全镇人民的‘粮袋子’‘菜篮子’‘钱袋子’,要提早规划、提早行动、合理安排,有序分散组织农户做好各项春耕工作,确保战‘疫’春耕两不误。”

日前,荔浦市各乡镇积极主动抓好宣传发动,加强农技指导,党员干部深入到田头地尾主动作为,抓好田间生产,并组织农业生产专业技术指导队伍,按照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不扎堆、不聚集的要求,开展政策宣传和技术指导。(廖荣格 刘伯涛 李敏军)

(责编:李敏军、陈露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