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夜回冬!强冷空气“急冻”南宁

2020年02月16日10:15  来源:南宁云—南宁晚报
 
原标题:一夜回冬!强冷空气“急冻”南宁

15日傍晚,乌云压城,南宁部分城区下起大雨 记者宋延康摄

从29.2℃到10℃,只用一天时间。强冷空气霸气袭来,南宁一夜回到冬天。今日低温降至10℃,赶紧裹紧你的小棉袄!

强冷空气袭来桂北一秒换季

强冷空气杀来了,桂北大部气温下降10℃+,瞬间换了一个季节。

15日早上,强冷空气前锋已影响到桂林、柳州两市北部地区,至11时出现明显的降温及大风天气。全区大部地区出现小到中雨,桂东局部地区更是有暴雨到大暴雨。其中,最大为来宾市兴宾区大湾那谷气象观测站,达到115毫米。另外,临桂、富川、平乐、桂平、藤县和横县6个县(市)出现8级以上短时雷暴大风。

下午,强冷空气到达宾阳,气温迅速下降。15时26.7℃的气温到了16时只有17.5℃左右,1小时降温9.2℃,风力达到8级,20米/秒。

这天气变脸比翻书还快。今日,广西气象台14日发布的寒潮蓝色预警继续生效中,全区大部最低气温跌至5~7℃,其中,资源气温将降到0℃以下,桂东北部分地区今早有冰冻。

南宁从29.2℃跌到10℃

15日的南宁有些闷热,有市民甚至穿上短袖。说好的冷空气呢,为什么还那么热?

南宁市气象局首席预报员黄莉表示,昨天白天南宁城区气温最高蹿上29.2℃。如果突然遭遇不同寻常的热,往往是冷空气即将到来的征兆。这样的天气现象,在气象学上叫做“锋前增温”。简单来说,是冷空气来之前,暖空气受到挤压,像高压锅一样越压越热,气温反而会进一步升高。

升温就是降温的序曲。昨日16时6分,南宁气象台发布雷电橙色预警信号,预计未来6小时城区大部将出现雷电和短时强降水。黄莉表示,冷空气比原来预计晚了6个小时左右到达南宁,18时前后才到达南宁城区。傍晚时分,南宁城区市民确实感觉到了风在加大。

黄莉表示,这次冷空气的套路,依然是降温、大风、降雨“三件套”。南宁气象台预计,今天白天多云,东北风3至4级,阵风6至7级,气温10~19℃。 (记者赵金玲、通讯员梁岱云、实习生张忠浪)

(责编:陈露露、李敏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