晒美食、晒健身……疫情防控期间市民宅家花样多

2020年02月14日10:10  来源:南宁云-南宁晚报
 

  养成记2

  安静陪娃寓教于乐

  特殊时期,宅在家里的市民秦先生既不研究美食,也没变成健身达人,但他也没闲着,“我未来14天主要工作就是陪孩子愉快地完成每天的亲子作业”。

  秦先生说,这个春节注定是不平凡的,疫情来袭,尽管家里人都没有疫情严重地区过往接触史,但为了防控疫情的需要,他们取消了所有外出行程,全家老小7口人也因此商定出每个人的角色:60岁的母亲是全家唯一获批出门的人,负责全家生活开销的采购;妻子负责做饭菜,孩子及70岁的父亲负责“吃喝玩乐”;小姨子则被认定为“加班狂魔”;而秦先生则被认定为“最适合教孩子写作业的人”。孩子上学有作业不稀奇,实际上,秦先生的孩子6岁,就读于一所民营机构的幼儿园,受疫情影响,幼儿园开学时间推迟后,老师们就开设了“空中课堂”给孩子布置“家庭亲子作业”。每天吃完晚饭,秦先生就会随时留意幼儿园班级群的班主任发的动态,“一般大约晚上7时,老师就会在群里公布当天的作业和完成要求”。

  记者看到,在秦先生晒出的作业课表里,有认识数字、趣味手工课、音乐欣赏、小小画家等。秦先生说,这些课程对于一个6岁的孩子来说并没有太大的难度,作为家长可以趁着延长假期“安静地陪娃”也是一件好事。但刚开始陪娃完成亲子作业的头三天,他觉得“陪伴时间度日如年”,遇到一堆烦心事。比如说,孩子不乐意,学习坐不住,听不懂。为此,苦恼的秦先生还去朋友圈里吐槽了一圈,不久,家长、同事,甚至老师都留言支招。

  “我总结了几点陪孩子一起学习的方法。”秦爸爸信心满满地说,其实在跟孩子一起学习的时候,最重要的是方法,孩子都会喜欢轻松有趣好玩的氛围,因此就得将学习变得有趣。比如,老师给出命题画一幅画,那么,家长可以换个表达方式来告诉孩子,可以让孩子自己围绕主题讲一个故事,然后用画笔把这个故事表达出来。这样孩子就会感觉自己的故事是非常有趣的,也会更乐意把这个故事用画笔展现出来。

  秦先生说,随着假期延长,很多家长也会遇到诸如此类的育儿问题。他建议,家长们要学会放弃单纯教授,让孩子们把学习变成在情境中演绎,在游戏中体会,这样更能激发孩子们掌握新的知识和本领的兴趣。

  养成记3

  宅家里种菜快乐又自在

  受疫情影响,很多企业延期复工,这倒让杨欣悦有机会体验一把现实版种菜。她在朋友圈晒出菜地,让她成了“网红”。

  杨欣悦工作在柳州,娘家在南宁市邕宁区。1月18日,她早早回到娘家过年,不想却遇到新冠肺炎暴发。在村里,村民们非常重视疫情防控,往常村头大树、小卖部都会有很多人聚在一起打牌、跳舞,今年通过宣传,各家各户自觉不串门、不聚会。

  在杨家,兄弟姐妹都带着孩子一起回乡过年了,家里还算热闹。但每天宅在家里闲得慌,于是,杨欣悦瞄准了后院菜园子里一块闲置的菜地,扛着锄头就把闲置的菜地重新开荒,锄草、翻土、施肥,然后种下了红薯苗。每天,她起床后就到菜地蹲守观察“有没有抓土”“有没有生根”“怎么叶子还是垂头丧气”。

  杨欣悦往菜地跑的举动也引来奶奶的注意。“你这样种红薯苗,方法不对。”奶奶看过杨欣悦的菜地后,马上纠正说,红薯苗正确的栽种方法应该是把叶子剪掉的这一段横着栽种在土壤里,老辈人常说“横栽红薯竖栽葱”,就是这个意思。“原来红薯苗是横着栽种的。”杨欣悦恍然大悟。在奶奶的协助下,20多天后,杨欣悦的“开心农场”有了点小规模:菜地里不仅种了红薯苗,还种了小葱和萝卜。

  杨欣悦说,小菜地开垦成功,让很多宅在农村过年的朋友通过视频或者电话向她讨教,她也不断研究宅在家里种菜的各种方法。例如,她利用可乐瓶自发豆芽,还有水培蒜苗,红薯根水培等,这些种菜小成就让她和朋友们的居家生活丰富而有趣。

(责编:庞冠华、陈露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