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伙逆行武汉:爱心捐赠志愿服务

2020年02月12日23:12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梁意锦在武汉搬运防控物资。港南区委宣传部供图

2月10日晚,贵港市港南爱助义工协会群流传一段视频,引发众多网友观看、转发、点赞。录制自拍视频的小伙子是港南区新塘镇三平村红社屯梁意锦,实时自拍在武汉志愿服务的见闻,并告诫亲友人们要加强防范。

2月11日16时45分,在武汉经济开发区市民服务中心工作间隙的梁意锦接受了笔者电话采访。“过年没什么事做,就关注武汉疫情,看到很多医生搏命的工作,觉得很心痛,我觉得我可以为武汉做点事情。”梁意锦说。

梁意锦最初想捐赠武汉一车口罩、消毒液等防护用品,到三合市场等地找了一天都没货,后来花费1万多元,准备了500公斤大米、鸡蛋、花生油和青菜等物资,经过20多个小时自驾,2月5日11时许,将一车物资运送到武汉市,并留在武汉当起了志愿服务者。

梁意锦与武汉当地志愿服务者在一起。港南区委宣传部供图

“也不知道去找谁,一路上只想快点到武汉。”梁意锦说,到了武汉,捐了物资,就申请留下来做志愿服务,如果不能留,就回贵港,走一步算一步了。

梁意锦的义举传开后,许多人为他点赞。阿里巴巴天天正能量联合媒体,计划向他颁发20000元正能量奖金。“这种奖励,留给真正需要的人。”面对奖励,梁意锦毫不犹豫地婉言谢绝。

“每天跟家里联系就是发几句话。”梁意锦的语气有点哽咽,由于担心家里人过于担忧他的处境,到武汉7天来,他没跟家里人视频聊天过。

武汉当地志愿者张爱华介绍,几天时间里,梁意锦在服务中心从事装卸和转运捐助物资、二次分配物资、到接待酒店搬运货物、测量体温等志愿服务工作。

梁意锦表示,自己开车运送捐助的物资去武汉,尽自己的能力帮助别人,人和车都留在武汉做志愿服务,一些不大不小的防护物资需要用车运输配送,正好自己有这方面的能力,还通过自己在武汉的所见所闻教育家乡的父老乡亲,传递一些防控经验。

梁意锦在武汉的工作餐。港南区委宣传部供图

2月11日18时57分,笔者拨通了梁意锦爱人的电话,电话里首先传来是小孩的吵闹声。“他性子倔,瞒着我们去了武汉做志愿者,希望他好好。”梁意锦爱人说,孩子还小,也干不了什么事,农闲时开小货车去拉点货挣点补贴,去年养了几头牛,五六百只鸡,现在还剩下一百多只。

三平村主任梁献溪介绍,梁意锦家庭并不宽裕,平时在村中与人为善,乐于助人,热心村中公益事业。疫情发生后,他在销售自养土鸡时,免费赠送口罩给买不到口罩的群众。

“我也记不住送了多少只口罩,这些不需要记住,我需要记住的是别人得到帮助后的笑容或者一声谢谢。”梁意锦说。(王勇 刘志宁 谭天力 谢日红) 

(责编:王勇、周雨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