崇左供电局:疫情之下 青年向上

2020年02月12日17:07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人民网崇左2月12日电 新冠肺炎防控阻击战打响以来,广大供电青年投身到防疫一线。在供电线路上、在变电站内青年团员争分夺秒抢修复电;在社区、村庄他们化身志愿者走街串巷宣传防疫知识、为隔离群众送去温暖。与时间竞速,与疫情抗争,他们用实际行动践行着青春誓言。

30分钟回家路程 他三次推掉假期

青年团员梁永亮在检视电力设备。易欢摄

2月9日,夜幕降临,在中越边境线上的村庄泛着点点灯光,梁永亮与同事驱车赶往220千伏下雷变电站开展夜间测温工作。下雷变电站位于广西大新县下雷镇,距离越南不到20公里,是崇左市重点产业锰矿的主要供电电源。南方电网公司日前发布了支持疫情防控和企业返工复产供电服务保障举措,梁永亮要赶在企业大规模生产前,对变电站各设备进行全面测温、巡视,以保障10余个锰矿生产的正常用电。

完成企业复产前变电站巡视,是梁永亮第三次申请留下来值班的理由。青年团员梁永亮是南方电网广西崇左供电局桃城巡维班值班员,老家在邻县,回家只需30分钟路程。班组安排春节值班时,他主动申请留下值班,让离家远的同事回家过年。随着防疫保供电任务的加重,梁永亮三次推掉班组安排的假期,截至2月10日,他已经连续在变电站值班18天。

“我是设备主人,我熟悉情况,我留下来!”春节值班结束后,防疫保供电也进入关键时期,本可以回家团聚的梁永亮放弃假期,继续奋战在保供电一线。

桃城巡维班肩负大新、天等两县7座变电站的巡视维护,是80.8万居民用电的主要电源。随着疫情变化,大新、天等两县实行交通管制,两县往返受限,驻扎在大新的桃城巡维班,需要派出值班员到天等县对3变电站巡视维护,直至解除交通管制才能回到驻地。熟悉天等各变电站情况的梁永亮再次请缨,就这样他的假期又取消。相隔30分钟车程的家,只需半天时间便可往返,梁永亮三次申请值班,一直坚守在岗位上。

挺身而出劝人宅在家 他们却日行2万步

崇左扶绥供电局青年突击队队长何宗宁配合社区工作在给居民测体温。易欢摄

疫情之下,广大群众居家减少外出,谁在占领微信朋友圈运动排行榜?在崇左供电局团委书记韦海慧的朋友圈里,高居步数榜榜首的,除了保供电工作人员,就是青年突击队志愿者。“这是昨天的排名,何宗宁21172步,屈惠明20184步……”

从2月1日(农历正月初8)开始,在防疫保供电之外的“战场”,崇左供电局团委组建了青年突击队深入社区开展志愿活动。每日早上8点到下午6点,突击队配合社区工作者奔波在各社区、店铺、工厂,对各公共区域进行高频次全面清洁消毒,同时地毯式摸底排查重点地区返回人员,为居民测量体温,大力宣传疫情防控知识。

“我们队员每天的步数都超过了2万步。”崇左扶绥供电局突击队队长何宗宁说,这几天他和队员们几乎都占据了微信运动榜榜首。

重点地区返乡人员是疫情防控的重点人群。隔离病毒但不隔离爱,志愿者们主动关心返乡人员,提供力所能及的帮助,为他们居家隔离医学观察提供便利。何宗宁还当起了社区“跑腿员”,每天为居家隔离居民上门送生活物资。

崇左供电局青年突击队全天候守在防控一线,他们默默地为这场疫情阻击战贡献力量,奋力投身到疫情防控第一线,在保障供电稳定之余,开展志愿服务筑起了社区群防群治的严密防线。(易欢 张芳)

(责编:张芳、陈露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