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击疫情·广西时刻系列报道

田阳县人大助力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2020年02月10日10:28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人民网田阳2月10日电 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广西百色市田阳县人大常委会认真贯彻落实上级党委、政府的决策部署,发挥自身优势,突出“早”字抓部署、“实”字抓监督,“活”字抓落实,“强”字抓示范,扎实落实疫情防控各项工作,助力打赢打好联防联控、群防群控、稳防稳控的疫情防控阻击战。

工作启动早,打响疫情防控“保卫战”。疫情发生后,田阳县人大常委会领导高度重视、周密部署,1月27日,通过纸质版和社交媒体平台等渠道发放《致田阳县各级人大代表的一封信》;1月30日召开会议,研究部署疫情防控工作;制定《田阳县人大常委会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综合防控工作方案》,成立工作领导小组,明确防控措施、责任分工和工作要求。为全面组织代表积极投身疫情防控工作,2月1日印发《关于进一步组织全县人大代表联络站开展助力打赢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战的实施方案》至各乡镇人民代表大会,组织各级人大代表积极响应,落实各项防控措施。

工作措施实,当好疫情防控“监督员”。县人大常委会通过实地走访、听取汇报等方式,了解全县疫情防控工作情况。就如何做好疫区返乡人员防控隔离和外来滞留人员收留等关键工作环节,提出了修缮医学隔离区原百育镇七联小学校舍、修整进隔离区2公里的果园砂石路等意见建议10余条;针对农贸批发市场及小番茄、香蕉等农产品分散收购点、装备点、分拣车间等人员多,口罩缺乏、消杀物资缺乏等现状,协调卫健等部门,将一次性口罩和消杀药品向这些点倾斜,并建议将小番茄等农产品零散收购点暂时关闭,加以管控,督促政府相关职能部门落实和改进工作措施。同时,县人大常委会领导深入疫情防控工作一线和联系乡镇开展督导检查工作,督促各项防控措施落实到位。

工作方式活,打好疫情防控“阻击战”。一是成立县人大机关党支部党员先锋队,组织22名党员干部投身防控疫情斗争第一线,分别深入帮扶联系的那满镇新立村和巴别乡巴别村当疫情防控信息员、宣传员和战斗员,组织群众落实各项联防联控措施,把好疫情防控第一道防线。二是发放《致田阳县各级人大代表的一封信》1000余份,并通过代表微信群进行宣传,倡议各级人大代表要落实疫情防控措施、履行监督职责和主动做好宣传防范工作。组织有文艺特长的人大代表录制防控疫情壮语快板节目,宣传疫情信息和防控知识,仅几天时间网络点击量超5万人次。为基层人大代表解决2500多个口罩。组织全县84个代表联络站组织代表积极参与基层疫情防控工作,累计发放宣传单9000余份,悬挂横幅200余条,服务对象16000多人次,助推形成基层群防群控强大合力。三是加强对人大机关干部职工的防疫知识的宣传,督促做好自我防控的同时,做好帮扶户的宣传。

代表效应强,当好疫情防控“示范员”。经过组织和号召,驻田阳县的全国、区、市、县、乡共852名人大代表全部主动投入疫情防控工作。全国人大代表、田阳县那满镇新立村党总支部书记罗朝阳,积极组织人员到各屯开展疫情防控宣传,在关卡值守、对进出人员进行登记信息并耐心劝返外来人员,做到防控和宣传全覆盖;市人大代表王金银、县人大代表鄂培方作为医疗卫生战线的代表,尽职尽责、坚守岗位,奋战在疫情防控的第一线;市人大代表韦忠友、县人大代表罗汉猛了解到一线疫情防控监测点物资紧张,一些24小时值班的疫情防控监测点因降雨降温夜间严寒等困难后,主动送温暖献爱心,分别捐赠210件总价值约为12000元的沃柑和18袋木炭共720斤,彰显了人大代表的责任担当。各乡镇的代表也纷纷响应,积极投身到基层一线疫情防控阻击战中,形成五级人大代表齐参与的良好防控工作格局。(庞革平、李红军、黄宇)

(责编:吴明江、李敏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