钟山:开辟绿色通道为战“疫”护航

2020年02月09日11:56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人民网钟山2月9日电 为打赢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阻击战,广西贺州钟山县医疗保障局全力以赴做好医疗保障疫情防控工作,把各类医疗保障政策落到实处,开辟绿色通道为战“疫”护航。

一是执行双重保障,确保参保人员不因费用问题影响就医。实行多层次综合保障,打消患者就医顾虑。如对于确诊和疑似的新型冠状病毒肺炎感染的费用发生的医疗费用,采用“医保支付+财政补助”的保障策略。

二是实行异地就医“先救治后结算”,确保及时救治。为了减少患者流动带来的传染风险,对于异地就医患者实行“先救治后结算”,报销比例不执行异地转外就医支付比例调减规定。

三是医保预付资金,确保减轻医院垫付压力。为确保定点收治医院不因支付政策影响救治,1月25日,钟山县医疗保障局提前向定点收治医疗机构县人民医院预付医保资金100万元,以减轻医院垫付资金压力。对于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患者医疗费用单列预算,不纳入年度控费指标。

四是大力推行医保业务“不见面办”,确保疫情期间医保业务不间断。为了降低人员流动、聚集带来的传染风险,且保证疫情期间医保经办工作正常有序开展,大力推行医保业务“不见面办”,实行“网上办”“电话办”等非接触式办理方式;放宽非急医保业务办理时限;对于慢性病患者,推行“长处方”报销政策,减少慢性病患者到医疗机构就诊取药次数。

五是强化监管,确保疫情期间医药物资价格稳定。严厉打击各定点医药机构哄抬医药物资价格及扰乱医疗市场行为,保证疫情期间医药物资价格稳定,减轻广大参保患者经济负担。

疫情发生以来,钟山县医疗保障局全体党员深入各定点医药机构和医保定点零售药店了解疫情战备物资的储备情况,做好登记台账并汇总上报;向参保人和各医疗机构宣传医保政策,协调解决各定点医药机构在疫情防控期间出现关于医保方面的问题,做好医疗保障和疫情防控各项工作。(刘佳、廖超文、李振)

(责编:刘佳、李敏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