柳州市助力中小微企业共同战“疫”

2020年02月09日16:13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人民网柳州2月9日电 据柳州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消息,为全面落实中央、自治区和柳州市关于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的决策部署,支持中小微企业稳定发展,切实减轻企业负担,柳州市放宽失业保险稳岗返还标准,进一步加大稳岗返还力度。

按照《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 教育部 财政部 交通运输部 国家卫生健康委关于做好疫情防控期间有关就业工作的通知》,柳州市中小微企业失业保险稳岗返还政策裁员率标准由不高于2019年度柳州市城镇登记失业率(3.16%),放宽到不高于2019年度全国城镇调查失业率控制目标(5.5%),对参保职工30人(含)以下的企业,裁员率放宽至不超过企业职工总数的20%。柳州市大型企业失业保险稳岗返还政策裁员率标准按不高于2019年全国城镇登记失业率(3.62%)执行。对不裁员或少裁员的参保企业,可返还其上年度实际缴纳失业保险费的50%。对面临暂时性生产经营困难且恢复有望、坚持不裁员或少裁员的参保企业,返还标准按6个月的企业及其职工应缴纳社会保险费50%的标准确定。大中小微企业划分标准按照《国家统计局关于印发〈统计上大中小微型企业划分办法(2017)〉的通知》确定。

以职工数30人的A企业为例:2019年柳州市城镇登记失业率为3.16%,加大失业保险稳岗返还力度前,A企业2019年如果裁员超过1人(1÷30=3.33%﹥3.16%),便失去申领今年稳岗返还补贴的资格。加大失业保险稳岗返还力度后,对参保职工30人(含30人)以下的企业,裁员率放宽至不超过企业职工总数20%,那么A企业2019年裁员不超过6人(30×20%=6)就可申领今年的稳岗返还补贴。两相比较,20%÷3.16%≈6.32,参保职工30人(含30人)以下的企业裁员率放宽超过6倍。

按照最新标准,不少原本不符合申领条件的中小微企业将可以申领稳岗返还补贴,今年柳州市稳岗返还政策的受益面和返还金额将比2019年大幅度提高。柳州市人社局将于近期启动2020年稳岗返还申报工作,请各企业持续关注该局官网、“柳州人社”“柳州社保”微信公众号相关信息,待正式启动2020年失业保险稳岗返还工作后,及时申报稳岗返还补贴。如还有其他疑问,可致电该局失业待遇保险科(0772-2814706、2806860)咨询。

据了解,2019年柳州市人社局积极落实援企稳岗政策,共为2536家企业发放一般性稳岗返还和困难企业稳岗返还资金1.72亿元,惠及职工23.16万人,切实实现企业降成本、市场增活力、个人得实惠。(彭远贺 欧楚玉)

(责编:彭远贺、庞冠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