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出台Ⅰ级响应期间疫情防控急需药品特别审批方案

2020年02月09日16:05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人民网南宁2月9日电 当前,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形势严峻,广西已启动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Ⅰ级响应,为做好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防控工作,有效保障疫情防控急需药品可及,充分发挥广西中药民族药作用,2月6日,自治区药监局出台并实施《Ⅰ级响应期间疫情防控急需药品特别审批方案》,开通绿色通道,实施简易备案程序,加快审批疫情所需药品及医疗机构制剂。

《特别审批方案》就疫情防控期间广西急需药品及中药民族药院内制剂申报实施特别审批提出了5条措施。一是支持区内企业研发对治疗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有明显临床疗效的产品申报临床试验、新药注册,对属于疫情防控急需药品的进口通关备案开通绿色通道。二是鼓励区内生产抗病毒类药品的企业扩大产能,加快办理长期未生产品种恢复生产事宜,从应急、节约、安全的角度考虑,允许恢复生产的送检药品,凡经自治区药品检验所检验合格的均可上市销售使用。三是实施传统中药民族药制剂简易备案程序,允许医疗机构按照国家、自治区卫生健康部门已公布的《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诊疗方案》推荐中药处方或经自治区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指挥部确认的处方,按照简易程序备案,自治区药监局1日内完成备案工作。四是允许医疗机构委托药品生产企业、中药饮片生产企业调配抗疫用多人处方或者单人处方包装供患者方便使用,经简易备案的制剂可以在医疗机构间调剂使用。五是开通绿色通道,有条件批准医疗机构配制对防控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有效的制剂。

《特别审批方案》对疫情期间加快临床急需用药的供应起到了良好的保障作用,在一段时间内将能有效缓解疫情急需药品供应紧张的状况,为广西打赢这场疫情防控攻坚战筑牢基础。 (彭远贺 李星论)

(责编:彭远贺、庞冠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