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林:抗“疫”线上党旗红

2020年02月08日15:11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同心协力抗疫情。西林县委宣传部供图
同心协力抗疫情。西林县委宣传部供图

人民网西林2月8日电 “自愿放弃休假,听从党的召唤、冲锋在前、无私奉献,不获全胜,绝不收兵!” 1月29日,西林县那佐苗族乡,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第一线的基层党员面对着鲜红的党旗请战。这是一次迟来的仪式,实际上,自疫情发生以来,西林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就投身疫情防控第一线,到群众最需要的地方,用坚强党性筑起疫情防控的“铜墙铁壁”。

主力走到最前列

疫情防控,十万火急。西林党政高度敏感、快速反应,全面动员、全面部署、全面加强工作,把疫情防控作为最大的政治任务和压倒一切的中心工作来抓。1月20日,县委常委会议专题研判疫情防控工作。1月24日23时,广西启动突发公共卫生事件I级响应之后西林全面响应,组建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召开疫情防控工作部署会;1月26日,县卫健、医院、公安、交警、林业、市场监管等职能部门和乡、村班子全部返岗;1月27日,常委(扩大)会议再次专题部署疫情防控工作;1月28日,县委组织部紧急下发通知,动员基层党组织和广大党员投身防疫工作;1月29日,政府常务会议核心议题只有一个——疫情防控。与此同时,党政主要领导坚守岗位、靠前指挥,深入医院、汽车站、农贸市场、酒店等重点区域和乡镇一线实地查实情、找问题、堵漏洞、解难题。一场发挥党建引领、依靠人民群众的疫情防控阻击战正在全面展开。

“迅速排查、隔离可疑人员是开展防控工作的紧要第一步。”该县卫健局局长盘峥告诉笔者:“我们以‘网络大数据排查、党员上门核实登记、部门联合检疫检测+群众居家隔离、隔离宾馆留观、定点医院收治等方式防止疫情输入、蔓延和输出,切实做到‘早发现、早报告、早隔离、早诊断、早治疗。县里面还开通了绿色通道,在疫情防控经费上予以坚强保障,目前已经落实专项资金208万元。”

堡垒建在最前沿

面对疫情侵袭,西林充分发挥各级党组织的政治优势、组织优势和密切联系群众优势,切实把党组织的战斗堡垒筑在工作最前沿。

打好疫情防控组合拳。各部门党组织迅速行动,以雷霆手段确保疫情防控责任落实、落细、落到位。县公立医院集团一线疫情防控医疗救治梯队18名队员请战;县医疗机构、交警大队、交通局联合在5个交通要点设立体温监测点;县司法局做好疫情相关法律知识普及解析;县教育局对13家校外培训机构和67家托管机构开展专项检查,并坚持每天向师生推送疫情防控知识;县林业局深入农贸市场和野生动物人工养殖场进行督察和检查;县人社局奔赴全县17个易地安置点开展疫情防控宣传;县文体广旅局对辖区内13个文化娱乐场所开展关停督查;县商务局、应急管理局到企业普及疫情防治知识和开展安全隐患摸排;县市场监管局全面加强市场监管,出动执法人员209人(次),检查餐饮服务单位88家(次)、农贸市场32家(次)、商场超市36家(次)、食品流通店241家(次)、烧烤摊点28家(次)、医药用品经营店58家(次)……

实行划片分区和网格化管理。以村(社区)为单位,按照一屯一队原则,成立疫情防控先锋队,包屯连户,责任到人。设立党员责任区,组织党员包片、包户、包人。建立联防联控工作机制,构建群防群治的严密网络,确保不留死角、不留隐患,把各项防控措施落实到每一个乡镇、每一个街道、每一个村、每一个社区、每一个网格,确保“排查不漏一人、隔离不漏一人、监测不漏一人、救治不漏一人、管控不漏一人”。对摸排出来的随访监测人员落实“四包一”工作责任制。即规定每个随访监测对象由1名乡干部、1名村干部、1名干警、1名医务人员负责。乡干部和村干部负责人员排查摸底、上传下达和疫情信息汇总;干警负责外来车辆和人员进出管控;医务人员负责每天对监测对象进行动态监测,一出现异常即刻专车送往收治点进一步诊治。

截至2月6日,全县重点监测人员153人,随访监测对象及其密切接触者对象共502人,未发现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疑似病例和确诊病例。

党员冲上最前线

走访登记重严谨,做到不遗不漏;群防群控重服务,突出党员示范;宣传发动重温度,强化正向引导。这是西林县在疫情防控工作中坚持党建引领探索出的“三重工作法”,具体实践中,以成立党员突击队的方式,要求党员佩戴党徽、亮出身份,主动投入村(社区)排查、信息收集、宣传教育、服务保障等一系列工作,以实际行动践行初心使命。

1月30日凌晨,在桂滇交界处南盘江大桥广西一侧的党员先锋岗,由该县马蚌镇政府、派出所、卫生院等部门组成的联合检测组,正在对进入本辖区的所有车辆人员进行检测筛查和登记工作。耐心检测、临行叮嘱,虽寒风凌冽,却丝毫不减他们的工作热情。“24小时值班,全天候都有人在岗,这里是第一道防线。我是党员,我不上随上!”八达河卫生院副院长黄勇说。

党员干部当先锋、打头阵。据悉,该县8个乡(镇)97个村(社区)共组成370个疫情防控先锋队,2800名党员争当疫情防控工作志愿者,开展宣传4500余场(次),劝返人群1000余人,清理卫生死角600余处。全县延期结婚嫁娶共117件,简办白事共25件,取消群众性春节活动97个。

危难时刻党旗飘扬,句町故地党徽闪耀。西林的广大党员干部正逆风而行,以自己的忠诚和担当筑起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的防线。(王勇 黄志安) 

(责编:王勇、许荩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