桂林医学院第二附属医院:不负患者“生命相托”

2020年02月07日21:38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桂林医学院第二附属医院援鄂抗疫医疗队员们斗志满满。罗丹桂摄
桂林医学院第二附属医院援鄂抗疫医疗队员们斗志满满。罗丹桂摄

人民网桂林2月7日电 1月27日,桂林医学院第二附属医院10名医护人员加入广西首批援鄂抗疫医疗队出征,于当晚23点抵达武汉,入住黄陂区。从27日至今,医疗队已在疫区一线工作10天。桂林医学院第二附属医院的援鄂抗疫医疗队队员们,在忙碌的工作间隙,记录下了救援一线的真实情况和他们的朴实心愿:不负患者性命相托。

反复培训:确保“万无一失”

“27号当晚到达后,我们小组就开了一个简短的会议,会议结束后已是凌晨一点多。虽然一路奔波,但大家精神状态都很好,反复研究着如何能更好投入工作。我们的三名女队员为了能更好的防护、更好的投入工作,向酒店服务员借到一把小剪刀,在其他队员的帮助下将自己心爱的长发剪短。”桂林医学院第二附属医院援鄂抗疫医疗队副队长罗丹桂回忆说。

28日上午,广西支援湖北医疗队召集广西13家医院队长和各组组长召开会议,及时与当地卫健委、黄陂中医院进行对接,了解疫情防控形式。为了有效的开展工作,医疗队成立了医疗组,护理组、感控组、物资组,分别由医疗队各医院小组抽调人员组成,具体负责相关工作。当天下午各组组长、副组长赴黄陂中医院现场对病房、设备、医疗物资情况进行查看并在召开协调会仪。会议结束后,医疗队员们马不停蹄参加《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诊疗方案》(试行第四版)和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防控培训。

进入“战场”:换上防护服,与病魔抗争

“根据工作分配,我们的主战场在黄陂区中医院,一家三甲医院。我是首批进入隔离病区工作的医生,说实话,踏进病房的那一刻,真的很激动。”桂林医学院第二附属医院医疗队队长林云说。1月29日,按照安排普通组医疗队队员进入医院隔离病房工作,林云和银建华换上了防护服,成为广西医疗队首批进入隔离病区工作的医生。

29日晚,为了降低风险,当日进入病区的工作人员回到酒店自行隔离,通过微信语音为大家做工作经验分享。林云拍了一张自拍照,发到医疗队微信群,看着被防护面罩勒出的深深痕迹和红肿的鼻梁,大家纷纷发出感慨和心疼。可林云却说:“没事,洗个热水澡,揉一揉就好了。”当晚,林云向广西医疗队负责人申请自愿连续三天进病房,为更好了解病人情况和熟悉环境。

在桂林医学院第二附属医院援鄂抗疫护理队伍中,护士何金宝是第一位进入病区工作的。为了不让家人担心,也为了能更好的投入工作,参加医疗队驰援武汉的事儿她至今也没有告诉父母。

下班后,何金宝按照要求进行沐浴更衣,为了让后面下临床的人员能更好的投入工作,连续工作6个小时的她顾不上吃饭,就第一时间用微信把她今天的工作情况和感想以及注意事项告知其他同事。

医疗队人员进入病房后,下班也不能相互见面,小组会议只能通过视频,但大家仍然坚持每天开会,互相通报及交流需要注意的事项。“正式投入工作后,我们每个班持续6小时,这期间防护服不能脱,意味着我们6小时不能吃、喝、上厕所,这时纸尿裤就成了我们的必备神器。”罗丹桂说。

为了减少环境污染和医务人员自身感染,从隔离区出来后,医疗队员必须进行清洁,包括用生理盐水清洗鼻子、眼睛和漱口等,回到住宿点还需再次洗澡、换洗衣物。每顿饭也是打包盒饭单独进房间吃。同在一个医院,见面不“交流”,下班不相见,在住宿点用手机沟通,成了医疗队员们交流的日常。上班前少喝水,随时待命,自行在酒店隔离。但医务人员们斗志满满,他们纷纷表示;“最开心的事就是每天看简报的时候,看看病人收治情况,这让我觉得一切都值得。”“艰苦不怕,病毒我们也不怕,我们有信心,一定能不辱使命,遏制疫情。”

“我们时刻准备着,召即来,来则战!”为更好的支援抗疫工作,医院加强了对第二批援鄂抗疫医疗队员的培训工作,队员们已准备就绪。“我们全体医护人员均接受了新型冠状病毒肺炎防控知识培训,医院也开展了接诊疑似新型冠状病毒肺炎患者的应急演练。我们做好了充分准备,随时响应号召,为这场战役贡献自己的力量。” 在疫情面前,桂林医学院医院第二附属医院的职工们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践行着“弘德善医,仁心济世”院训,彰显着健康所系,生命相托的医者初心。(王勇 秦紫霞 罗丹桂) 

(责编:王勇、庞冠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