凌云县:疫情防控春耕备耕两不误

2020年02月06日14:55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人民网凌云2月6日电 “张叔,今年春茶准备上市了,茶叶加工厂复工的时候,你去之前要自行在家隔离14天,这段有什么症状要及时跟我们说啊。”百色市凌云县泗城镇平林村党员先锋队队员邓国领正在通过电话跟他结对联系的人员进行疫情防控提醒。

广西凌云县在抗击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阻击战中,结合本县的疫情防控情况,根据上级初定的企业开工复工要求和本县的脱贫产业生产周期实际,重点抓好疫情防控的同时,及时做好春耕备耕工作。

“龙社长,你们村种桑养蚕合作社的桑园这轮施放春肥需要多少?还有蚕房的消毒石灰需要多少?”凌云县桑蚕办吴贤飞正在对全县各养蚕户进行生产物资电话调查统计。该县落实专人,对各类脱贫农业产业的生产物资需求进行排查。据了解,目前共排查出56家茶叶企业计划在可以恢复开工后进行茶叶生产加工,共计划聘请加工人员325人,全县春耕生产需要化肥1500余吨,需要消毒石灰80吨左右。“通过逐一摸排,准确掌握全县的生产物资需求,在重点进行疫情防控的同时,减少物力和人力消耗,做到精准储备和投放,提高服务保障能力。”该县农业农村局局长田新介绍。

为了进一步压实跟踪服务责任,稳步推进农业生产,该县从涉农部门抽调精干力量,组成农业技术服务队,通过单独到点,保持安全距离指导的方式,定期到田间地头指导农户开展春耕备耕工作,保障农业生产稳步推进。

在朝里瑶族乡九联村那荷屯罗炳所的烟地里,烤烟生产技术员罗寿鸿距离4米开外的田埂上,盯着罗炳所的一举一动。“眼看烟苗的移栽期就过来,多亏了罗技术员的指导,我这30亩烤烟才能按期种下去,要不今年的收入就成了大问题。”罗炳所说。

据了解,该县目前共完成新种桑园5000亩,完成桑园施肥2万亩,2000余亩的烤烟已经完成田地起垄盖膜。全县农业产业的种植面积和管护进度与去年同期基本持平,为全县脱贫攻坚战夯实产业基础。(刘佳、任上腾)

(责编:刘佳、周雨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