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击疫情·广西时刻系列报道

脱贫攻坚工作队员的战“疫”日记

2020年02月06日21:31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在抗击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一线,广西贵港市覃塘区340多名脱贫攻坚工作队员担负起最基层的农村防疫工作,他们利用电动车、摩托车、三轮车等,载上“红色小喇叭”,插上党员先锋旗,深入村屯广泛宣传,设卡防控排查值守,筑起守护人民健康的坚强防线。

家人和群众的支持,是我力量的源泉

时间:2月2日

地点:覃塘区樟木镇中唐村下中屯村口镇级检查点

记录人:覃塘区樟木镇中唐村第一书记陆剑益

陆剑益(左)向务工返乡人员宣传防疫知识。徐周摄

1月26日,接到樟木镇政府通知,要求全体镇村干部和驻村第一书记、工作队员都取消休假,1月27日返回工作岗位,开展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我心里紧张又不安,不知道疫情已经发展到哪一步?我所驻村的村民目前怎么样?同时,我又为不能在家陪妻儿而心里倍感愧疚。在收拾行李时,妻子过来边帮忙边叮嘱:“一定要注意安全,做好防护工作”。我心里既难过又感动,自从我当了脱贫攻坚第一书记以来,妻子就边工作边照顾老人和两个孩子,因压力大而患上了甲亢,体重暴瘦了30多斤。我多想说一句:老婆,谢谢你的支持!但是话到嘴边却没说出口。

1月27日晚上,两个儿子发来视频问 :“爸爸,现在不是放假了吗?你怎么还不回来?电视上说那个病毒会感染人的,你不怕被感染吗?”我对着视频微笑着说:“儿子,现在爸爸还不能回去,爸爸是一名共产党员,这边的工作需要我,病毒再可怕,爸爸也要打败它,你们放心好了,在家要听妈妈的话。”

2月2日,我和村支书、两位村医继续到前几天刚从北京打工回来的几个青年家中进行消毒、测量他们的体温。到小陆家消毒时,他难为情地说:“陆书记、支书、医生,这些天真是辛苦你们了,为了我们这几个人,你们真是付出太多了,等疫情过后,我一定拿两只鸡感谢你们。”我笑着说:“鸡就不要啦,只要你们按照要求去做,配合好我们的工作,坚决不出门,疫情很快就过去了”。

刚回到下中屯村口的镇级检查点,陆大哥等几个附近的村民拿着水壶、爆米花、粽子、糖果就来了,“领导们,你们辛苦了,天冷又下雨的,来吃点东西,喝杯热水吧。”过一会儿,下中屯的队长陆剑龙夫妇又送来了热气腾腾的饭菜,“领导们,现在都12点半了,我知道你们没有空煮饭,所以我和妻子给你们送饭来了,趁热吃吧,别饿坏肚子。”村民陆福健、周海锋也给我们送来了3袋木炭,1袋红薯,千叮咛万嘱咐,让我们一定不能受冻、饿肚子。

看到眼前的一幕幕,听着乡亲们一句句暖心的话语,我早已热泪盈眶。我知道,这是群众对我们工作的认可,对我们这些党员干部真挚的关爱。我坚信,有党的领导和群众的支持,我们一定会打赢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

必须守住全村人的健康安全

时间:1月31日

地点:覃塘区五里镇东流村村委

记录人:覃塘区五里镇东流村第一书记黄剑锋

黄剑锋向村民开展防疫宣传。徐周摄

对排查出来的重点地区返乡人员进行24小时值班制守护,是五里镇疫情防控措施之一,我负责的是屯里的才哥家。

早上,我、文书跟村医到才哥家了解基本情况,并对他和跟他有密切接触的人员进行体温测量,对他所住房子进行消毒,并帮他申请到了医用酒精。对于我们的帮助,他非常感激,表示坚决不出门,在家隔离,积极配合我们做好防疫工作。

最难熬的时间是晚上值班,晚上的温度比白天低很多,村屯里静悄悄的。为了防止自己打瞌睡,我经常时不时走动一下,对自己说,不能放松警惕,不能出任何差错,不能让广大基层干部的辛劳白费。

个别群众问我,接触重点人员,你怕不怕?说实话,我还是有一点害怕的。但身为党员,作为一名驻村工作人员,在这样的关键时刻,必须挺身而出!我得给村里做点事情。夜深人静时,心里才真切地发现,对村屯的守护才是最重要的,必须守住全村人的健康安全。生命重于泰山,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在危急时刻,我必须迎难而上,坚决打赢疫情防疫阻击战。

与儿书

时间:1月30日

地点:覃塘区东龙镇京龙村村委

记录人:覃塘区东龙镇工作分队长韦捷

韦捷(左二)与工作队员们在村屯防疫劝导站。徐周摄

亲爱的彤儿:

这个时候才给你写信,是因为我刚从村里宣传、排查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回来。这是一个没有硝烟的战场,全国各地都行动起来,全力抗击疫情,爸爸也是其中的一分子。你已经长大了,在家要听母亲的话,帮照顾好妹妹。

一直以来,我不是一个称职的父亲,先是为了脱贫攻坚工作离开家,现在又在防控疫情的战场上不能回去照顾你们。对你,爸爸觉得很愧疚。但是我的一位怀孕的同事都主动请缨下村去一线,我作为一名共产党员更应责无旁贷,相信你会理解和支持爸爸的。我能参加这场抗击疫情的战斗,是我的荣幸。或许我不是个好父亲,但我努力做一名合格的共产党员,希望能成为你的榜样。

 

父:韦捷

二O二O年正月初六日子时

 

(张芳 陈榕玲 徐周整理)

(责编:张芳、庞冠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