规范管理进市场 舒心放心进菜篮

——柳江城区8个农贸市场“华丽转身”纪实

2020年02月03日16:07  来源:柳州新闻网
 
原标题:规范管理进市场 舒心放心进菜篮

蔬菜行。通讯员 黎海燕 摄

水果行

工作人员在建都市场食品安全快速检测室检测农药残留情况。

市场垃圾管理到位。通讯员 黎海燕 摄

↑城中市场服务台。

【引言】

柴米油盐酱醋茶,出门七件事,件件系民生。而农贸市场更是直接关系着千家万户的“菜篮子”“米袋子”,也是展示城市品位和文明形象的窗口。去年以来,柳江区结合参与第六届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工作,按照“示范引领一批、新建一批、改造一批、关闭一批”的思路,扎实推进农贸市场规范化建设工作。

从过去的杂乱无章到如今的宽敞明亮,从马路市场乱摆乱卖到免费公益摊位,从短斤少两到专业检测确保舌尖安全,目前,柳江城区8个农贸市场已改造完成,从硬件升级到管理水平提升,农贸市场实现了“华丽转身”,升级改造工作走在了全市前列。

1、昔日:杂乱无章 今朝:明亮宽敞

走进柳江区的城中农贸市场,地面干净整洁,宽敞明亮,肉类、蔬菜、活禽等十多个种类合理划分,市场内干湿分离,生熟分区,各种菜品摆放井然有序。“现在逛农贸市场就像逛超市一样,感觉比较干净清爽,买菜方便,种类也非常齐全。”家住拉堡的李姐在蔬菜行开心地挑选。1月16日,经过4个多月升级改造的城中农贸市场正式开业,家门口的菜市场“高大上”起来,让前来买菜的市民开心不已。

农贸市场的升级改造,不仅让买菜的市民感到舒心、放心,对于市场里的经营户来说也是受益颇多。“以前我们的活禽摊是露天的,宰杀鸡鸭都蹲在地上操作,血水到处流。现在搬进新市场,有案台,有排水,鸡笼还隔离起来,卫生方便多了。”曾凤金在建都农贸市场刚建成的时候就开始摆卖鸡鸭,如今已有10年的时间,亲身感受了市场升级改造后带来的新体验。

农贸市场是群众的“菜篮子”,柳江区的农贸市场多数为使用多年的传统市场,硬件基础设施普遍陈旧,排水、通风、采光、消防等都存在问题,导致市场给人留下脏、乱、差的印象。

“改造以后,我们对市场的消防设施全部按规范进行更新换代,市场内外安装了监控探头,摊位的硬件设施全部进行了更新,所有的案台都用人造石和瓷砖装修,增设了标准的挡水板,还设置了不锈钢排水水槽,对家禽行进行‘三防一隔离’设置,现在整个市场比较干净,食品安全卫生也比较有保障。”柳江区经济技术开发总公司代总经理巫贵荣介绍。

为进一步提升城市形象,加快完善农贸市场建设,柳江区把农贸市场升级改造作为顺应民心、彰显民意的重要举措来抓。出台了《柳江区2018-2020年农贸市场升级改造实施方案》,成立农贸市场升级改造工作领导小组,计划用三年的时间,采取新建重建、改造升级、取消关闭等形式,分类实施、分批推进城区13个农贸市场升级改造。

2019年,柳江区农贸市场升级改造工程全面启动。按照《柳州市农贸市场建设规范》对城区所有不达标的农贸市场进行提质升级整改。在推进过程中,区长、副区长分别多次组织召开农贸市场升级改造工作推进会、现场会,及时解决工程推进过程中产生的相关问题;相关责任部门细化分工,根据各市场的实际情况,进行定制化服务,主动加强与上级部门协调配合,加大实地督导力度,盯控把关,农贸市场改造工作稳步推进。“目前,已有金竺花苑农贸市场、柳西农贸市场、城中农贸市场等8个农贸市场完成升级改造。到今年3月底将完成10个农贸市场改造。市场升级改造预计总投资7200多万元。”柳江区商务局局长韦年谋说。

(责编:陈露露、李敏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