规范管理进市场 舒心放心进菜篮

——柳江城区8个农贸市场“华丽转身”纪实

2020年02月03日16:07  来源:柳州新闻网
 
原标题:规范管理进市场 舒心放心进菜篮

2、昔日:马路市场乱摆乱卖 今朝:公益摊位免费摆卖

上午8时许,金竺花苑农贸市场里人声鼎沸。周边村、镇的农民拉来自家种的时令蔬菜摆到了市场的“自产自销区”出售,大部分蔬菜才洗净,叶子上还带着不少水珠,青翠欲滴。“我们以前在市场外的路边摆摊,风吹雨淋,地面不平整也不干净,要自己带块塑料布铺在地上。”在一边卖菜的韦阿姨说,现在市场里免费给他们提供摊位,桌台干净,摊位摆放也整齐。

一大早,从文化宫广场赶来的刘女士说,她早起在广场锻炼,结束后就来到金竺花苑农贸市场买菜。“这里自产自销区的菜都是农民自家种的,不仅菜品新鲜,价格也很实惠,今天买的菜花,就比其他地方便宜几毛钱。”

刘女士所说的“自产自销区”正是柳江区农贸市场改造后的“增值服务”。以前在蔬菜丰收季节,不少农民挑着蔬菜在市场周边摆卖,有的还在市场附近的路边搭个简易摊位,形成马路市场,既不规范,也不文明,给过往行人和车辆造成诸多不便,还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了市容市貌。

农贸市场升级改造后,柳江区要求各个市场按照不低于市场摊位数5%至10%的要求设置自产自销区,免费供周边农户进行临时短期的果蔬交易。目前,柳江区正通过这种疏导方式,给流动商贩提供一个销售场所,解决周边农民种菜的销售问题,进一步引导沿街摆卖农户商贩进入市场。此外,在易地扶贫搬迁点“老乡家园”设置“微市场”,解决最少十户贫困户自主经营问题。部分市场还增设“关爱环卫工人”爱心摊位,给予环卫工人一定的购物优惠照顾。

(责编:陈露露、李敏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