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南区党员干部在疫情防控一线践行初心使命

2020年01月31日20:13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港南区召开疫情联防工作领导小组会议。港南区委宣传部供图
港南区召开疫情联防工作领导小组会议。港南区委宣传部供图

人民网贵港1月31日电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在中央、自治区党委和贵港市委发出行动令后,贵港市港南区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迅速响应号召,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把做好疫情防控工作作为守初心、担使命的实际行动,及时筑起了一道道防控疫情的坚固防线。

春节假期,港南区各级党组织迅速响应,镇(街道)党(工)委、卫健工委纷纷成立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先锋队,完善应急预案,形成全区联动、条块结合、联动联防联治的疫情防控工作格局。

港南区委组织部通过“布山党旗红”智慧党建平台向全区党组织及党员发布《@港南区全体党员:让我们众志成城、合力攻坚,坚决打赢疫情防控攻坚战倡议书》,号召和引导各级基层党组织及广大党员干部,切实在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中发挥好战斗堡垒作用和先锋模范作用。同时,充分利用智慧党建APP、党建微信公众号等平台,配合港南区委宣传部第一时间发声,及时发布新动态,引导正确舆论方向,为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提供坚强的组织保证。

作为疫情防控战场上的一线战士,港南区卫生健康系统300多名党员带头取消休假,带动1000多名医务工作者主动请战到“急难险重”一线。各卫生院、医院及医疗科室党支部在预检分诊台、门诊部、检测点等设立党员先锋岗30多个,构筑红色“防火墙”。在汽车南站、南山寺、高速出口等十多个重点区域,以及各个卫生医疗机构门口均设立了体温监测站,每个检测站均安排至少6名医务人员24小时轮班值守开展体温监测登记工作,在人手不足情况下,50多名党员医务工作者带头请求到人多、量大的重点岗位,在寒风中一呆就是一天。贵港市二医院在院党委班子领导下,吹响先锋集结号,发热门诊、 急诊科、呼吸科等重点科室的党员医务工作者带头一直坚守医院,不分昼夜连续加班工作。“这里可能有危险,让我先上!”成为党员们几天来最常说的一句话,寥寥数语,体现出了共产党员勇于担当的精神。

港南区9个镇(街道)、各成员单位党员领导干部带头到岗,实行24小时值班和“零报告”制度。各镇(街道)及卫健、教育等11个系统组织开展了“先锋大行动”活动,其他各单位也纷纷按照区委、区政府“八个是否做到”和“九个主动”的要求全面加强防控,落实网格化管理,港南区财政局、工信局、民政局、交通局等相关部门单位“一级响应”,全体动员,开展环境清洁、市场监管等联防联控措施。

港南区167个村(社区)党组织根据上级部署,动员5000多名党员参与做好疫情排查、信息收集和报告工作,并通过张贴宣传标语、LED屏、微信、大喇叭等方式进行宣传,引导居民不信谣、不传谣,不恐慌、不松懈,确保疫情防控宣传与群众“零距离”。目前,各村(社区)党组织共发放防控知识资料50000多份,劝停群众取消红白喜事、团聚宴等300多例。

疫情发生后,港南区脱贫攻坚(乡村振兴)工作队队长及时深入到镇、村和主要路口参与疫情防控工作。各镇(街道)迅速召开工作队专题会议进行动员部署,组织工作队员(第一书记)印发防控宣传资料1万多份,张贴宣传横幅、宣传标语300多份;在朋友圈和微信群积极转发预防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相关知识1000多次,指导村干部,农村群众获取正确的疫情防控信息,有效提高群众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的防范意识。

此外,港南区开展各类型爱心助力活动,扬翔公司党委捐赠10万元疫情防控基金,专门用于购买防疫物资,各企业、社会组织党组织根据安排有秩序的参与防疫宣传和口罩发放工作,暖心行动获得群众点赞,展现出强烈的社会责任担当。(王勇 刘志宁 谭辉堂 莫夏杰

(责编:王勇、陈露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