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节期间天气预报出炉 冷空气除夕携雨跨年

2020年01月22日09:54  来源:南宁云-南宁晚报
 

绵绵细雨能见度差,市民出行要注意安全

春节的脚步越来越近,年味也越来越浓,大街小巷张灯结彩。那么,大家都关心的春节天气到底如何?

1月21日下午,自治区气象台联合南宁气象台召开春节天气趋势新闻发布会。会议透露,春节假期广西气温较低,前期多阴雨,后期以多云到阴天为主,高寒山区有冰冻。冷空气携雨跨年,过年最重要的两天:除夕和大年初一,广西人要在阴雨中度过。

节前——升温回南

大雾“回南天”一起凑热闹

20日开始,南宁就开启了雨蒙蒙模式。南宁变成了云中仙境,20日20时1分,南宁气象台拉响大雾黄色预警,21日9时1分,南宁气象台更新发布大雾黄色预警为橙色预警。

这是什么雾?南宁气象台首席预报员黄莉表示,这两天南宁出现的大雾属于典型的平流雾。平流雾的特点是只要有适当的风向、风速就可以形成,且会持续很久。从目前的情况看,受偏南暖湿气流增强影响,大雾可能持续到23日左右,届时雾气减少,能见度会好一些。

薄雾笼罩,湿嗒嗒的让人感觉不舒服。更让人扎心的是,“回南天”一并赶来。黄莉表示,未来两天,南宁以阴天多云为主,气温迅速回升,23日高温可能会回升到23~25℃。伴随着气温回升,就会出现“回南天”和大雾天气。

雨雾再大也挡不住回家的路。南宁气象台预计,22日白天阴天转多云,东南风1~2级,气温16~23℃。有雾及回南天气,能见度差,出行需注意安全。

春节——降温降雨

除夕年初一要在阴雨中过

春节假期将至,天气能否带来惊喜?广西气象台首席预报员刘国忠表示,春节假期广西气温较低,前期多阴雨,后期以多云到阴天为主,高寒山区有冰冻。

其中,24日—26日,受较强冷空气影响,全区有一次明显降雨、降温,局地有短时雷暴大风等强对流天气过程;各地气温下降8~10℃,局部12℃以上;冷空气过境时,湘桂铁路沿线、沿海地区及北部湾海面有较强偏北风。

黄莉表示,预计南宁市春节期间(1月24日—30日)前期阴冷有雨,后期转多云。24日除夕当天,较强冷空气自北向南影响南宁市,携风带雨陪大家跨年;25日—26日,全市维持阴雨寒冷天气,各县(区)气温下降8~10℃。

春节期间,南宁有希望看到太阳吗?从目前预报看,大年初四到初六,南宁天气将有所好转,以多云为主。初五、初六有希望看到太阳。

■知多点

●什么是平流雾?

平流雾是暖湿空气移到较冷陆地或水面时冷却形成的雾。通常发生在冬春季节,出现时段不固定,但持续时间较长,范围较大,条件具备可终日不消散。平流雾常伴有层云、碎雨云和毛毛雨等天气现象。

●如何应对“回南天”?

1.铺报纸。避免开门和开窗,在地上和桌子上铺报纸吸湿。

2.放置辣椒干、火盆等,可吸收一定水分;或者用小布袋装适量石灰,扎成一小袋放于室内各个角落。

3.用热水加盐拖地板。这种方法能加速水分挥发,拖完地后,在家门口铺上一些废旧纸箱或报纸,减少鞋底把水分带入。(记者赵金玲/文 宋延康/图 通讯员张芳琳 实习生张忠浪)

(责编:庞冠华、周雨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