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运后,我陪你去看海”

2020年01月21日17:08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吴冠华李明秀全家福。吴冠华供图
吴冠华李明秀全家福。吴冠华供图

在八桂大地阡陌纵横的铁道线上,有众多铁路夫妻职工,为确保春运安全畅通,在工作上彼此鼓励,生活中互相扶持,书写着具有浓浓“铁味”的爱情故事。

他叫吴冠华,柳州南车站调车长;她叫李明秀,南宁客运段动车三队列车长。2011年,他和她都报考了柳州职业技术学校,就这样,阳光男孩和花季少女不期而遇。他喜欢陪她去跳舞,她喜欢看他打篮球,校园爱情故事就这样纯真自然而又唯美浪漫地开始了。

2013年毕业后,二人不约而同地来到铁路工作,因为工种不同及倒班的原因,平日里聚少离多已成常态,遇上忙碌的春运相处时间就更显珍贵。但两人却并未因此退缩,反而愈久弥坚。2019年,两人走进了婚姻的殿堂,还有了爱情的结晶。

爱情稳定是事业的后盾,两人都在工作上斩获颇丰。吴冠华在全国铁路第三届新入路青年职业技能竞赛中勇夺第三名佳绩,创集团公司车务系统参加此类竞赛以来最好成绩;妻子李明秀在2015年当上了列车长,成为广西较早的一批动车车长。

2020年是他们夫妻二人并肩奋战春运的第八个年头。作为第一批“三十而立”的90后,吴冠华感慨万千:“我们能一起过年的时间屈指可数,去年除夕是我俩工作以来在一起吃的第一顿年夜饭。”2019年除夕,李明秀因为哺乳假待休家中,吴冠华也正好休假,两人把父母一起接进新房,一大家子开开心心地过了个年。

今年春运期间,柳州南站车流量持续走高,吴冠华作为调车长在保证作业安全的同时,还得兼顾高效畅通,一个班下来喉咙沙哑、小腿酸痛是再正常不过的事。李明秀则因为大面积临客的开行,出乘任务繁重,用她自己话来说,不是在值乘,就是在值乘的路上。

前阵子小两口一合计,吴冠华除夕夜正好夜班,李明秀也在动车上出乘,又不能一起吃年夜饭了。趁着1月17日小年夜,吴冠华带着一家人出去购办年货,并给家人添置了新衣服。“就当提前过春节了!”吴冠华笑着说道。

贤惠的李明秀则在家里准备了一大桌子好菜:红烧带鱼、秘汁凤爪、糖醋里脊……“我们休息时都是她做饭,味道超棒!”说起妻子的厨艺,吴冠华赞不绝口。一家人提前拍了全家福,其乐融融。

无论工作多忙,两人约定好每年一定要出去旅游一次。过去的2019年里因为吴冠华参加比赛的缘故,没有兑现。为了弥补妻子的遗憾,吴冠华向李明秀许下了承诺:“春运结束后,我陪你去厦门看海。”互相理解、相扶相持是彼此努力工作的动力源泉。

铁路是一座“桥”,连接着万千旅客与家人相聚的路。铁路又是一道“沟”,分隔开共同献身铁路事业的有情人。许许多多像吴冠华和李明秀这样的铁路双职工,将彼此相守的时间,化为各自坚守岗位拼搏奉献的岁月。(王勇 李俊雄 李泽熙)

(责编:王勇、许荩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