柳州市代表团:培育新动能 谋求新发展

2020年01月16日10:59  来源:广西日报
 

“打好工业振兴攻坚战”“加快培育工业发展新动能,深入实施传统产业‘二次创业’”……连日来,柳州市代表团审议政府工作报告时气氛热烈,代表们纷纷就如何谋求柳州工业新发展畅谈设想、提出建议。

“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到柳州或涉及柳州16处,每项都事关柳州长远发展和全面实现小康大局,让我们深受鼓舞、倍受鞭策,更加坚定了发展的信心。”郑俊康代表表示,柳州将坚决贯彻落实自治区决策部署,特别是鹿心社书记对柳州提出的“两个一定”要求,认真对标对表政府工作报告,进一步完善工作思路和发展举措,不断夯实建设现代制造城、打造万亿工业强市的基础。

吴炜代表提出,要着力强龙头、补链条、聚集群,培植好具有柳州特色的“工业树”和“产业林”;紧紧围绕着产业的发展锲而不舍地大力发展生产性服务业,包括工业科研、工业设计、工业大数据、工业物流,使整个柳州的工业提质增效,真正实现柳州工业高质量发展。

在培育发展新动能方面,柳州企业已经迈出卓有成效的步伐。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到“新能源汽车产量增长1.5倍”,这与上汽通用五菱等柳州企业的努力密不可分。“在新动能增长方面,新能源汽车的发展功不可没。自治区相关单位为推动新能源汽车的生产和普及做了大量工作,将原来的‘柳州模式’上升到‘广西模式’,新能源汽车市场的培育效果逐步显现。下一步,柳州汽车企业将加速创新,努力建设新的汽车产业生态。”沈阳代表说。

柳钢防城港钢铁基地是推动广西冶金产业二次创业总体布局中的重大项目,项目1号高炉于去年12月26日试点火成功,柳钢“一体两翼”钢铁版图迈出了坚实的一步。潘世庆代表说:“防城港钢铁基地的关键项目高炉从开工到点火只用了13个月,速度在全球同规模中最快,投资最少。”

曾光安代表说,去年柳工调整产品和新技术开发成果丰硕,5G遥控半自动装载机、纯电动的工程机械、传统产业技术三项行业技术是全球领先,今年柳州将进一步推进领先技术,加大产品拓展。(记者 谢永辉)

(责编:庞冠华、周雨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