岑溪:小油坊“榨”出致富路

2020年01月16日17:29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日前,笔者走进岑溪市大业镇同福村,远远就听到机器的轰鸣声和闻到浓郁的花生油香味,那是从坐落于大业镇同福村旧村委的同福村土榨花生油加工作坊传来的。来到花生油坊里,只见加热机、榨油机、清油机等机器摆放得井然有序,村委的干部们正忙的热火朝天,七八个村干部穿梭不停,有的在挑拣花生、有的在磨碾、有的在压榨……,金黄清亮的花生油流进过滤桶,被装成一罐罐按订单发货售卖。

“支书,给我再来10斤花生油,这油就是香,炒菜香喷喷的,我已是第二次买了。”一位买油的老乡向村支书覃显鹏打招呼道。由于木榨花生油品质好,同福村土榨花生油坊刚开业没多久就享誉周边镇村,前来加工花生油和买油的村民络绎不绝。

“以前开油坊是想都不敢想啊!多亏了镇党委政府和市农业银行、市第三人民医院等后盾单位对油坊的帮助支持,还有镇企办的借款和村干入股,我们这个油坊才得以顺利开设运行起来!”覃显鹏支书高兴地说。

同福村位于岑溪市大业镇西南部,距离大业镇区7.5公里,村集体经济比较薄弱。为发展村集体经济,同福村“两委”在结合村中特色产业发展优势的基础上,经过多方面调研了解后,决定利用旧村委一楼的闲置房,以集体经济组织的形式开设一个集来料加工、销售于一体的新型高效的花生加工榨油坊,在每年两次花生采收榨油季节为村民提供有偿的加工榨油服务,也收购村民种植出售的花生进行加工成花生油售买,所得利润按投资金额的25%的比例进行分红,25%分红归村集体经济收入,其余作为8个个人股东的分红以及油坊运营资金。同时,同福村“两委”成员合理引导村民改变发展思路,发动村民积极发展本地花生种植特色产业,通过规模化、标准化种植,促进农民增收。

油坊开业伊始,为打开产品销售市场,同福村的村干部变身花生油推销员,向各企事业单位做宣传、拉订单。“来到同福村,就别想空手回”,不管是单位还是个人总会在他们的“软磨硬泡”下,带走几斤油。后来顾客食用后感觉油的品质好,不仅主动购买,还会把油介绍推荐给亲朋好友,在顾客的口口相传中,同福油坊的名声就慢慢的传开了。目前,该油坊已经收到花生油订单3500斤,收入达4.9万元;预计待油坊步入正轨稳后,每年能增加集体经济收入3万元以上。

“产业扶贫是实施精准扶贫的‘铁抓手’,是脱贫增收的根本之策。我们立足实际,积极谋划,发展特色产业,从农户手上的第一手花生的价格加上从商店购买的第一手油罐的价钱,再以第一手原价对外出售,不从中间抽取任何的花生油差价,我们不追求过大的经济效益,只做人民群众的搬运工,带动贫困户持续增收、稳定脱贫。”覃显鹏支书笑着说。(李昊)

(责编:谭江波、庞冠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