贫困村的美丽蜕变

——西林县八达镇周帮村集体经济年收入实现45万元

2020年01月16日08:57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人民网西林1月16日电 走进西林县八达镇周帮村,只见群山环抱,山上百亩沃柑园尽收眼底,山下猪舍牛棚一排排。正是脱贫攻坚大决战,让周帮村的命运发生了彻底改变,2018年底就实现了整村脱贫摘帽,美丽蝶变成为“沃柑村”“铁皮石斛村”、脱贫“明星村”。

周帮村位于西林县北部,为国定的贫困村,全村辖12个自然屯,共543户,2556人。2015年,精准识别建档立卡贫困户371户1736人,贫困总人数是西林县44个贫困村第一位,贫困发生率高达70.68%。多年来,周帮村大量劳动力外出、土地撂荒严重、村民思想保守、环境脏乱差、产业发展落后、缺乏集体经济收入,是一个典型的无资源、无支柱产业的贫困村、空心村。

2015年,全国脱贫攻坚战打响,周帮村按下“扶贫+”快捷键,扶优做强特色产业,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引领贫困户脱贫致富。据统计,2019年周帮村共有集体经济项目9个,目前已有7个项目产生经济效益,年收入实现45万元。

多年来,周帮村土地碎片化严重、在家劳动力不足、缺乏专业化水平,经济效益不高,耕种撂荒的现象突出。2017年,周帮村从农户手中打捆流转土地,利用民政厅产业帮扶资金160万元,在河新屯发展百亩沃柑扶贫基地,成立了绿安种养农民专业合作社,带动203户贫困户入股沃柑集体经济产业基地。河新屯160亩沃柑基地出租每年按26万租金返回周帮村,另外,周帮村将原来在河口屯种植的28亩沃柑基地进行转租,每年租金6万为村集体经济收入。打捆流转土地,发展规模种植,昔日的荒山荒地正逐渐变成金山银山。

在大银子屯,周帮村以“村党支部+合作社+贫困户”的运行机制,发展生态黑山猪养殖项目,带动50户贫困户发展生猪养殖,2019年,黑猪销售收入19.5万元,其中6万元作为村集体经济。

在张家寨屯,周帮村采取“帮扶单位+基地+合作社+贫困户”的模式,整合自治区民政厅产业帮扶资金、以及西林县扶贫产业资金、贫困户产业发展资金、第一书记驻村帮扶经费等扶贫资金,大力发展养殖黄牛项目。

一枝独秀不是春,百花齐放春满园。八达镇周帮村集体经济在念好念活“本地经”的同时,把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的“触角”延伸到县城、古障镇和那劳镇,不断盘活资源,持续推出“异地发展”理念。在县城、古障镇和那劳镇分别购买门面、摊位、果园进行出租的实现收入3.6万元。投入50万元购买土地,投入10万元种植油茶委托公司经营增加村集体经济收入。(王勤)

(责编:王勇、许荩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