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口区农村饮水安全工程润泽百姓心田

2020年01月13日08:49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2008年建成的日产水8000m?的过滤池。郭琰摄

港口区自来水公司工作人员正在维修500主管。郭琰摄

港口区自来水公司工作人员正在给光坡镇新兴村贫困户杨华鑫家安装自来水。郭琰摄

“感谢政府给我们安装了自来水,以前喝井水就怕生病,井水浑浊,里面泥巴树叶啥都有,现在政府开通了自来水给我们,能喝上干净的自来水了,真是太高兴了!”防城港市港口区王府井街道白沙村村民钟桂英打开自家水龙头,干净清凉的自来水哗哗地从水龙头流出,钟大姐喜滋滋地边洗碗边跟记者说道。

近年来,港口区把解决农村饮水安全问题作为加快推进水利精准扶贫、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着力点,全面打响了农村饮水安全攻坚战。港口区地形呈半岛状三面被海水包围,临海岸线地段水质受咸潮影响,地下水受咸水侵蚀严重,全区人口17.20万人,其中农村人口9.08万人,农村人口饮用水的来源主要为井水,一般为8米以内浅层地表水,易受污染物影响,大肠杆菌超出卫生标准的10倍左右。农村饮水安全是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问题,也是脱贫攻坚中“两不愁、三保障”的重要内容之一。2019年,港口区紧扣脱贫攻坚重心,大力推进农村饮水安全巩固提升工程建设和自来水入户工作,全面保障农村饮水安全。目前,港口区已建成的自来水供水工程已覆盖全区20个村和13个社区,现有自来水用户数为18977户,农村自来水普及率99%,农村集中供水率100%,实现了自来水“村村屯屯通”,位居自治区前列。

笔者从港口区自来水厂了解到,港口区每年都争取中央资金和自治区补助资金,重点解决饮用苦咸水、水源保证率不达标人口的饮用水安全问题。自1999年4月建自来水厂以来,港口区政府先后投入6000多万元用于港口区自来水厂供水范围内的管网扩建,提质改效,厂房建设等。2016年,港口区投资99.88万元建设港口区自来水厂官山辽补水站扩建改造400t/h一体化净水生产线,该项目于当年建设完成并投入使用,目前港口区自来水厂日生产水量达20000 m?,保障企沙镇、光坡镇、王府街道、沙潭江街道6万余群众的日常生活用水。2019年,港口区又先后投入600多万元,升级改造老、旧饮水管网60余公里,15个自然村50余村屯获益,群众吃水用水得到有效的保障。

在官山辽补水站,笔者看到从水库引导下来的水依次经过反应池、过滤池、沉淀及消毒池和清水池等四池流程,完成反应过滤沉淀净化消毒等工序,然后每日由自来水厂专业技术人员进行严格检测,达到国家生活饮用水卫生标准,出厂水和末梢水水质达标率100%,让群众吃上了安全清洁的自来水,保证饮水安全。 此外,港口区在企沙镇、光坡镇及沙潭江街道(原公车镇)都设置了自来水综合服务部,加强巡查值守,维修抢修,坚持“小不过午,大不过夜”的原则,确保供水保障率达99%。

和白沙村王府井的钟桂英一样,光坡镇新兴村贫困户杨华鑫也享受到了优质的供水服务。以前他家用水都是从自家打的井中抽水,如今清亮亮的自来水已通进厨房,方便的生活,为杨华鑫解决了不少麻烦。“之前吃的压井水,水质有沉淀,前两个月自来水厂的人来给我们接通自来水,一分钱都没有花。自来水比压井水好太多了,水质好,接到屋里生活各方面都方便了。”杨华鑫说道。

农村饮水安全是打赢脱贫攻坚战、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硬任务,“两不愁三保障”,不愁吃,水为先。港口区制定高效的农村安全饮水政策,助力脱贫攻坚。一是港口区积极筹措资金,推进集中供水工程建设。2019年投入467.5万元建设11个农村饮水安全项目,受益建档立卡贫困户1280人,进一步提高了农村集中供水率和农村自来水普及率,确保村屯全部通上自来水。二是港口区饮水安全专责小组深入辖区企沙、光坡2个镇,王府、沙潭江2个街道,走村入户了解群众饮水安全情况,确保做到不漏一村,不落一人。经过摸底调查,全区1056户建档立卡贫困户,已全部达到“有安全饮水”标准,真正做到了让脱贫之水、幸福之水流进了千家万户。(洪许艳)

 

(责编:周雨乐、庞冠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