鹿寨:深化医药卫生体改 保障群众就医需求

2020年01月13日15:50  来源:鹿寨县融媒体中心
 
原标题:深化医药卫生体改 保障群众就医需求

在过去的一年里,鹿寨县卫生医疗战线继续全面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不断改善人民群众就医环境,不断提高医疗服务质量,奋力推进健康扶贫攻坚工作,落实“两孩”政策和计划生育优质服务工作,不断满足广大群众日益增长的医疗保健需求,全县卫生健康事业获得了协调、全面、可持续发展。

市民朱女士是鹿寨县某单位的职工,自从鹿寨县开通“就诊一卡通”服务后,让她觉得非常方便。

市民朱女士:“以前到每一家医院看病,都需要办一张就诊卡,医院很多,所以办的卡也很多,在去看病的时候再去办卡,有时会忘记或者是带错了,很不方便,现在有了这个一卡通以后,就方便了很多。”

“就诊一卡通”属于鹿寨县实施的智慧医疗工程内容之一,该工程是鹿寨县2019年为民办实事项目。使用“就诊一卡通”不仅可以方便群众看病,还方便医生了解患者的基本信息,并查阅其个人诊疗、用药、记录,从而提高医生的诊断质量和服务质量,提升诊疗效率。“就诊一卡通”包括实体卡和电子就诊卡,它可以在县内任何一家公立医疗机构使用。

县卫生健康局基层卫生股副股长覃安军:“截至2019年底,鹿寨县共办理“一卡通”数量80677张,其中办理实体卡68711张,电子卡11966张。有效破解了鹿寨县“一院一卡、重复办卡、互不通用”等堵点问题。”

去年,鹿寨县的卫生健康系统除了智慧医疗工程和重点人群关爱工程等为民办实事项目方面取得可喜成果外,还在医疗质量管理及“平安医院”建设、现代医院管理制度示范工作、妇幼健康服务工作、计划生育宣传服务工作等众多方面取得了突出成绩。

在新的一年中,鹿寨县卫生健康系统将按照既定目标,继续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加强基层医疗卫生服务体系和全科医生队伍建设,深入开展爱国卫生运动和健康扶贫攻坚工作,坚持中西医并重,传承发展中医院事业,为构筑“健康鹿寨”添砖加瓦,再立新功。

县卫生健康局党组书记、局长徐文忠:“一是加强县级综合医院能力提升和加快推进鹿寨县县域医院卫生机构共同体建设;二是扎实推进健康扶贫工作,努力提高贫困人口健康水平;三是全面推进健康鹿寨建设,巩固提升健康促进工作,深入开展防治艾滋病攻坚,持续推进国家慢性病综合防控示范区建设,筑牢国家卫生县城、全国基层中医药工作先进单位成果,不断推动鹿寨县卫生健康事业迈上新台阶。”(记者覃跃、梁秋萍)

(责编:陈露露、李敏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