绘就全域旅游美丽新画卷

——崇左市文化旅游业发展综述

2020年01月13日09:59  来源:崇左新闻网-左江日报
 
原标题:绘就全域旅游美丽新画卷 ——崇左市文化旅游业发展综述

2016年7月15日,左江花山岩画文化景观申遗成功,成为中国第一个岩画类世界文化遗产、广西第一个世界文化遗产,为崇左市文化旅游增添了一张世界级金名片;2018年10月,大新德天跨国瀑布景区成功创建国家5A级旅游景区,崇左市实现了5A级景区零的突破,成为全区第三个拥有5A级景区的地级市;2019广西崇左壮族天琴艺术国际研讨会成功召开,进一步打响了崇左特色文化旅游品牌……一项项丰硕的成果表明,崇左文化旅游业在迅猛发展。

近年来,崇左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发展文化旅游产业,紧紧围绕“一龙头、一中心、若干个旅游集聚区、若干条旅游精品线路”发展目标,群策群力,统筹推进,大力推动文化旅游高质量发展,全力做好文化旅游发展文章,逐步打响“山水崇左、甜蜜边关、魅力壮乡”旅游品牌。

2019年,全市接待游客超过4600万人次,同比增长26%;实现旅游消费超过470亿元,同比增长33%。

规划先行,助推全域旅游发展

崇左是中国通往东盟最便捷的陆路大通道,是“一带一路”南向通道的重要节点城市,是广西边关风情旅游带的核心城市。

崇左历史悠久,山川秀丽,人杰地灵,旅游资源十分丰富。有中越德天跨国大瀑布、世界文化遗产左江花山岩画文化景观、世界珍稀动物白头叶猴、凭祥友谊关等著名旅游资源,为崇左市文化旅游业的发展提供了良好的基础条件。

近年来,崇左市立足边境丰富的旅游资源,依托与越南山水相连、人文相通优势,充分利用国家给予边境地区的优惠政策,推动边境旅游资源保护和开发、旅游基础设施建设、旅游市场宣传等工作有效开展。

据了解,为统筹边境地区旅游发展一盘棋,自治区以全域旅游的视角来审视和指导边境旅游的发展,利用“十三五”期间我国要重点培育25条国家旅游风景道的契机,打造中越边关风情旅游带——国家风景道项目,而崇左就位于自治区规划建设的边关风情旅游带的中心位置。为此,市委、市政府以此为契机,紧紧围绕文化旅游大发展新三年行动计划目标任务,狠抓工作落实,努力推动文化旅游高质量发展。

崇左市坚持规划先行,不断引领文化旅游科学发展。2016年,崇左市把文化旅游发展列为全市重点做好的“两篇大文章”之一,制定实施崇左市文化旅游大发展三年行动计划,成立了由市委书记、市长担任组长的崇左市实施文化旅游大发展三年行动计划领导小组,先后完成了《崇左市旅游产业发展总体规划》《广西大新德天瀑布核心景区旅游发展规划》《广西花山景区详细规划》《崇左市全域发展规划》《崇左市乡村旅游发展规划》等一系列规划工作,为全市文化旅游发展打下了良好基础。同时,结合全市做好“两篇大文章”、打好“四大攻坚战”工作部署,及时出台了《关于加快崇左市旅游产业跨越发展的若干政策》《扶持旅游饭店行业发展暂行办法》《关于支持旅游民宿产业发展的若干政策》等一系列政策文件和具体措施,为文化旅游发展提供了政策保障、增强了发展活力。

在2019年11月21日召开的广西文化旅游发展大会上,自治区党委书记、自治区人大常委会主任鹿心社在会上指出,发展文化旅游是顺应时代发展大势、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战略选择,前景广阔,潜力巨大。崇左市正以此为目标,大力推进文化旅游产业发展。

(责编:陈露露、李敏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