绘就全域旅游美丽新画卷

——崇左市文化旅游业发展综述

2020年01月13日09:59  来源:崇左新闻网-左江日报
 
原标题:绘就全域旅游美丽新画卷 ——崇左市文化旅游业发展综述

打造品牌,提升文化旅游形象

在推进文化旅游产业发展过程中,崇左市整合相关资源,以创建国家级A级景区、“生态旅游示范区”等为着力点,狠抓旅游品牌创建工作,不断提升城市形象和旅游景点的知名度。

崇左市推进高品质景区景点建设,加大“创A”“创星”工作力度。天等丽川文化森林公园成功创建国家4A级旅游景区,龙州中山公园、凭祥植物王国(大青山石山树木园)景区创建国家4A级旅游景区通过专家评审;崇左市雨花石生态旅游景区成功创建广西生态旅游示范区。目前崇左市在加快推进凭祥市创建国家级和扶绥县、江州区创建自治区级全域旅游示范区工作,争取崇左成功创建自治区级全域旅游示范市;同时力争左江花山岩画景区、友谊关景区创建国家5A级旅游景区景观质量评价报告通过文旅部评审,年内新增国家4A级旅游景区3家以上、四星级(含)以上乡村旅游区(农家乐)5家以上。此外,崇左市还积极创建国家级壮族(崇左)文化生态保护区,深入挖掘打造一批特色文化精品。

崇左市还充分发挥“文旅+”杠杆效应,推进文旅产业与民族文化、康养、体育等多产业融合,不断丰富文化旅游业态。围绕旅游要素,建设1—2个主题鲜明、功能完善、宜游宜业的文化旅游产业示范基地,重点扶持培育扶绥银基民族文化村、大新油画小镇等。同时加强文化遗产保护利用和传承发展,筹办好壮族“三月三”系列活动,继续抓好壮族天琴艺术申报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工作,创作一批具有花山、天琴等壮族元素的舞台剧目。

为了改变崇左“养在深闺人未识”的现状,进一步提升城市形象以及旅游景点的知名度,崇左市大力推进“大数据+旅游”发展模式,全面开通一部手机游广西和广西全域旅游直通车崇左服务功能,全面铺开集合汽车租赁、旅游咨询、信息发布、酒店预订等多功能服务的线下服务网点建设,尽快实现重点景区、交通枢纽、星级酒店全覆盖。同时充分发挥广西边关旅游联盟轮值城市作用,赴重要客源地开展1—2场旅游宣传推介活动;拓宽旅游新媒体营销手段,加强与驴妈妈、携程等主流电商平台合作,扩大崇左旅游品牌知名度和影响力。此外,崇左市还逐步巩固扩大《魅力中国城》冠军城市品牌宣传效应。

品牌创建方面,崇左市成功打造“崇左有礼”旅游商品品牌,完成83款旅游商品的设计生产和销售。(记者 刘华恋)

(责编:陈露露、李敏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