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革转隶一周年 栉风沐雨勇向前

百色边境管理支队改革转隶一周年建设发展纪实

2020年01月09日08:39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向前,勇担使命争创一流业绩

边陲之戍,用保封疆;国之大防,莫过于此。

边境管控是支队的主责主业。在打击非法出入境、缉枪缉毒、打击走私等业务工作中,百色边境管理支队积极传承和发扬敢打敢拼、勇争第一的担当精神,创下了辉煌的工作业绩。

转隶至今,百色边境管理支队先后破获刑事案件102起,查处治安案件398起,缴获各类毒品约1.4公斤,收缴各类枪支27支、子弹1375发,抓获网逃人员60人,查获“三非”外国人704人。此外,该支队还圆满完成多项边防安保任务,清理整治“三非”、扫黑除恶、缉枪治爆、云剑追逃等专项行动战果丰硕。

漂亮的业务数据背后,是百色边境管理支队全体民警夜以继日的辛苦付出。

“停车熄火,接受检查!”凌晨3时许,一辆从界碑驶向沿边公路的越野车疾驰而来,巡逻民警迅速形成查缉队形,并提前举牌示意司机停车接受检查。巡逻民警当场从该车后备箱内查获涉嫌走私货物一批。因司机无法提供任何有效手续,车辆及货物被依法查扣。

百色边境管理支队民警开展车辆查缉。贾宝林楠摄

百色边境管理支队民警开展车辆查缉。贾宝林楠摄

重要安保期间,百色边境管理支队全部警力值守边境一线,坚持“5+2”“白加黑”不间断的开展边境巡逻、巡查,强化边境反恐维稳,严厉打击边境贩枪贩毒、非法出入境、走私等违法犯罪活动,严密查控,严防死守,圆满完成安保任务。

人民公安为人民。群众利益面前,百色边境管理支队民警更是冲锋在前。

“快躲开,危险!”看到一名小朋友在因地震而裂缝的墙体旁逗留时,新兴边境派出所民警张磊一个箭步冲过去把孩子转移到了安全区域。

2019年11月25日至27日,广西靖西市接连发生了5.2级和4.3级地震。震后,百色边境管理支队靖西边境管理大队迅速启动防震救灾应急预案,组织民警深入辖区开展灾情排查和灾后救援工作。

百色边境管理支队民警开展震后救援工作。韩方成摄

百色边境管理支队民警开展震后救援工作。韩方成摄

救灾过程中,民警冒着余震和房屋倒塌的危险,逐户排查,积极帮助群众做好余震灾情防范工作,共排查震区各村屯受损房屋620余间,协助群众整改因地震产生的安全隐患15处,转移受灾群众200余人次,受到了群众的高度赞誉。

一年来,百色边境管理支队紧盯中心主业,严密边境管控,热心服务群众,多项工作指标均取得历史性突破,边境辖区持续安宁稳定,群众安全感和满意度持续攀升。(游辉、王鹏宇、彭远贺) 

(责编:彭远贺、庞冠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