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下一心 绘就临港工业新蓝图

——港口区推进重大项目建设小记

2020年01月06日16:29  来源:防城港市新闻网
 

图为广西华昇200万吨氧化铝项目分解分级标段施工现场。潘欣摄

港口区举全区之力抓好征地搬迁,创新实行“6+2”一线工作法、“点将法”等举措,领导干部下沉征地一线,全力攻坚,服务重大项目建设。图为征地干部与群众协商解决争议地块问题。黄文冰摄

广西华昇新材料有限公司生态铝工业基地项目原矿堆场标段施工现场,厂区已初现雏形。潘欣摄

日前,津西钢铁项目指挥部传来捷报。津西钢铁项目指挥部从2019年10月1日进场至2019年12月23日止,经过83天的努力,防城港市港口区全部完成土地和青苗征收协议的签订,共征收土地11570亩、青苗10580亩。津西钢铁项目创造了港口区征迁工作“新速度”。

2019年9月3日,河北津西钢铁集团防城港绿色高效智能化型钢生产基地项目落户防城港市,计划投资建设1000万吨/年全流程钢铁项目,项目拟分两期建设,一期项目投资约170亿元,转移钢铁产能500万吨左右。该项目涉及港口区三个村21个村民小组,需搬迁群众约4632人。时间紧任务重,2019年9月23日,港口区迅速成立津西钢铁项目指挥部,区委书记、区长亲自挂帅,及时抽调133名工作人员,按计划有序推进项目建设。

2019年12月31日,广西华昇新材料有限公司生态铝工业基地项目也是一派热火朝天,机器声轰轰作响,员工各司其职在紧张有序地作业。自2018年11月开工建设以来,该项目一期200万吨氧化铝项目厂区建设已完成总体进度70%,项目建设已经进入设备安装的关键阶段;配套赤泥堆场和赤泥管廊已全面全线施工,预计2020年6月前投产。

这些都是港口区奋力推进重大项目建设中的精彩片段。根据《广西壮族自治区激励干部担当作为奖励办法(试行)》,自治区党委、政府于2019年12月24日作出决定,对担当作为、干事创业表现特别突出的16个集体和95名个人予以通令嘉奖。其中,因重大项目建设成效显著,港口区委、区人民政府荣获激励干部担当作为奖励集体荣誉称号,这也是防城港唯一一个获得集体奖励荣誉单位。

近年来,为了抓好重大项目建设工作,创造良好的营商环境,港口区通过“抓征地强保障、抓进度优服务、抓谋划重储备、抓招引促发展、抓落地优环境”六大有力举措,全力推进重大项目建设。2019年,辖区内规模以上项目共384项,总投资3842亿元,年度计划投资285亿元,至2019年10月已完成252.5亿元。

当前,港口区项目建设主要呈现“大”“快”“高”等三个特点。一是项目大、投资大、影响大。加快推进“双百”重大产业项目建设,比如投资403亿元的红沙核电二期、投资360亿元的防城港钢铁基地、投资300亿元的河北津西钢铁型钢生产基地、投资165亿元的生态铝、投资100亿元的盛隆技改。这些项目不仅是自治区、市级层面统筹推进的重大项目,也是广西打造新兴临港工业基地的重要布局。

在项目建设过程中,港口区始终坚持“开工项目抓进度,续建项目抓投产,签约项目抓落地,储备项目抓前期”,力保项目建设取得成效。目前,柳钢防城港基地项目1、2号高炉基本浇筑完成,项目已进入实现出铁水目标的全面冲刺阶段;广西盛隆产业升级技术改造项目已竣工投产;广西金川有色金属有限公司超高富氧浓度铜冶炼工艺优化改造项目已投产;防城港核电二期工程3、4号机组进展正常,工程建设有序推进……各项重大项目的建设速度驶入了“快车道”。

二是产业链项目融合发展快。围绕钢铁、有色金属、能源、化工、装备制造、粮油食品、战略性新兴产业等支柱产业,港口区引进、谋划、布局一批项目,形成了“产业树”,打造了“产业林”。如钢铁行业方面,引进了煤焦油、源盛矿渣、冷轧、高强度钢、智慧钢铁、钢铁交易市场、柳钢多元产业园、机械零件加工等一大批项目加快落地和建设。

三是项目技术含量高。加快推进“双新”重大产业项目,2019年1月-10月港口区完成投资26.4亿元,开工12项,竣工6项。其中,纯天然“血管清道夫”之微藻EPA项目和年产15万吨人造金红石及8万吨还原钛技改扩建项目已列入自治区“双新”重大产业项目。同时,越洋化工、小藻科技、粤桥新材料等一批科技型企业蓬勃发展,五硫化二磷项目已竣工投产。(李林霞)

(责编:庞冠华、周雨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