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积极构建鲲鹏产业生态 打造数字经济国际合作新高地

2020年01月03日01:00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构建鲲鹏产业生态,加快数字广西建设实施方案》正式发布。吴明江摄

人民网南宁1月3日电 1月2日,在数字广西鲲鹏产业生态大会上,《构建鲲鹏产业生态,加快数字广西建设实施方案》(以下简称“《方案》”)正式发布。

广西大数据发展局党组成员、总工程师周鸣介绍说,当前,广西正处在转变发展方式、优化经济结构,培育增长动力的关键期。为了抢抓发展机遇培育新动能,广西全力推进数字广西建设工作,实施数字政府、数字经济、数字社会等一系列专项行动计划,推动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新技术与实体经济、政府治理、民生服务深度融合,促进广西实现跨越式发展。鲲鹏计算产业将成为数字广西和中国东盟信息港高质量发展的新动能和经济社会转型升级的新引擎。

2019年9月,广西壮族自治区人民政府与华为公司签订了鲲鹏计算产业战略合作协议,希望携手各方共同推动鲲鹏计算产业在广西的落地。为有力推动广西鲲鹏产业生态的工作,广西壮族自治区人民政府制定了《构建鲲鹏产业生态,加快数字广西建设实施方案》,确立了鲲鹏产业发展的总体布局和重点任务,并计划出台一系列的配套措施和支持政策,力争将广西打造成为领先的鲲鹏产业示范区。

鲲鹏计算产业是基于鲲鹏处理器构建的全栈IT基础设施、行业应用及服务,将有望成为各行各业的数字化转型升级提供有力的计算基础设施底座。围绕数字广西鲲鹏产业发展,《方案》制定两个阶段的发展目标:即到2022年,要初步建成涵盖软硬件产品和服务的鲲鹏全产业链,形成2至3家鲲鹏产业龙头企业和一批具有影响力的行业品牌,同时,在政务、教育、医疗等领域形成一批典型应用案例和标杆示范;到2025年,产业规模和创新能力大幅提升,以鲲鹏软硬件为核心的泛鲲鹏产业达到千亿级规模。鲲鹏技术体系在工业、农业、服务业等各领域实现深度融合应用,初步形成区域数字经济新高地和数字广西创新发展新样板。

围绕上述发展目标,广西确立了发展鲲鹏产业的“13211”战略布局,即“建设一个数据生态为统领,构建数字政府、数字经济、数字社会三大领域数字化创新应用,构建新一代通信基础设施、新型应用基础设施两类新型基础设施建设,构建一个数字安全新体系,打造一个数字经济国际合作新高地。”为此,广西制定了六大战略任务,即:

——推进鲲鹏技术体系在数字政府的应用。结合广西数字政府建设方案,重点在政务信息基础设施、政务云以及“互联网+政务服务”等领域推广鲲鹏软硬件产品的适配和应用,为广西数字政府建设提供安全、高效的算力底座。

——全力支撑广西数字经济发展,包括数字产业化和产业数字化两方面的内容。一是要以鲲鹏产业为着力点,提升广西数字产业的规模和竞争力。通过快速引进、培育鲲鹏产业链上下游企业构建IT前瞻能力。同时构建鲲鹏产业的辐射范围,与5G、人工智能、区块链等技术融合创新发展,形成广西数字产业融合创新生态圈。另外,要加快建设广西鲲鹏生态创新中心,开放实验室、测评认证平台等支撑体系,快速构建生态支撑能力。二是要发挥鲲鹏数字底座优势,全面支撑广西工业、农业、服务业等传统行业数字化转型升级。重点推进在智能制造、工业互联网、数字农业等领域的应用,支撑智慧物流等发展,加快推进广西的数字化产业进程。

——针对教育、医疗、城市管理等各领域,打造一批鲲鹏数字化应用示范项目,推动广西数字社会创新发展。例如在城市管理方面,重点针对南宁、桂林等国家智慧城市试点,支撑城市数据大脑建设。在治安防控方面,推动鲲鹏技术体系在社会治安智能防控网、智慧应急中心等底座平台上的应用,提升安全保障能力。

——发挥鲲鹏按照高效的算力优势,支撑新型基础设施建设。一是支撑新型通信网络基础设施,促进互联网互联互通和安全高效的国际信息枢纽建设。另外,为工业互联网、车联网、物联网等重点行业应用提供有力的底层基础设施支撑。

——围绕设施安全、数据安全以及安全管理机制三个方面,构建数据安全新体系。针对关键信息基础设施和信息系统应用,建立鲲鹏生态软硬件产品目录体系,推广安全高效的软硬件产品。成立大数据安全服务保障专职机构,统筹推进数字安全关键技术和应用推广。

——充分利用中国—东盟信息港建设机遇,全面加强与东盟的数字经济合作交流。通过打造中国东盟鲲鹏产业生态基地,创新中心等载体,发展面向东盟国家的鲲鹏软硬件产品。同时,要加强信息化项目交流,打造重点产品走出去的公共服务平台。此外,要加强合作交流机制,支持成立中国东盟鲲鹏生态产业联盟,全面加强与东盟国家相关机构的对接交流。

据悉,为保障各项任务的顺利推进,《方案》还从组织领导、政策保障、资金支持、人才建设等各方面推出一系列举措,全面支撑各项任务的落地。(完)

与会领导嘉宾参观鲲鹏产业生态展区。吴明江摄

与会嘉宾参观鲲鹏产业生态展区。吴明江摄

鲲鹏处理器芯片。吴明江摄

(责编:吴明江、陈露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