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路向上的曲线

——建行广西区分行金融支持抗疫复工纪实

2020年05月12日11:44  
 

在广西区分行的融资进度表上,2020年1月累计向广西经济社会发展提供各类金融支持242亿元,2月达到476亿元,3月达到768亿元,4月底突破1000亿元……这一路向上的曲线,正与广西抗疫复工、提振经济的轨迹相契合,彰显了中国建设银行在艰难面前逆行的决心、超常的力度和跨越的步伐。

托举基本盘

2月11日投放某农村电网改造升级项目贷款、2月18日投放某核电项目贷款、3月19日投放某高速公路改扩建项目贷款、3月26日投放某城市棚户区改造项目贷款、3月26日投放某港口作业区项目贷款、4月2日投放某市污水管网项目贷款、4月7日投放某火车站改扩建项目贷款、4月23日投放某城市停车场项目贷款。

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部分重点项目建设进度有所放缓,建行广西区分行充分发挥市场“稳定器”作用,出台差别化信贷优惠政策、降低项目准入门槛、优化审批流程、密切跟进项目建设疫情期间的新需求,在获知项目复工续建的资金需求后,迅速组织贷款审批、加快投放进度,为项目建设提供各项综合金融服务,与企业共同抗击疫情,有效助力重点项目的复工续建。

截至2020年4月末,中国建设行广西区分行当年已累计向基础设施领域行业提供信贷资金233亿元,较去年同期多投120亿元,增幅达106.2%,有力地支持了广西基础设施建设,托举起广西经济社会发展的“基本盘”。

重启新引擎

“历经15年,几代建行人的锲而不舍,终于实现银团投放。”2020年2月26日,建行广西区分行牵头12家银行组成的银团成功为柳钢防城港钢铁基地项目发放第一笔银团贷款合计4亿元,在疫情期间的阴霾中照进了令人振奋的曙光。

从2005年该项目立项之初,建行服务的脚步就紧紧跟随,单是直接服务的经办客户经理就换了7任。几代建行人的不懈服务,见证了该钢铁基地在一片红土地上筑起了一个涵盖码头、园区、堆场、配套的庞大钢铁产业集群。

2020年疫情得到有效控制之后,加快推动复工复产,如何重启经济发展成为第一要务。关键时刻建设银行守初心、担使命,坚定地扛起国有大行的政治责任,豁得出来、冲得上去。2020年一季度,建行广西区分行用不到60个工作日,为区内制造业客户投放150.8亿元,贷款新增66亿元,增速超过35%,信用贷款更是新增了34.7亿元,为重启广西工业发展新引擎提供了源源不断的金融动力。特别是重点围绕工业产业集群复工复产,该行充分发挥国有大行在重大社会事件中的调节阀和稳定器作用,以实际行动为党分忧、为民解难。其中单是柳州汽车产业集群,就新增了贷款接近10亿元,有力支持了广西汽车产业的复工复产。

挽起资金链

看着公司逐步复工复产,广西沿顺物流有限责任公司陆总经理回想一度资金缺口的压力仍心有余悸:“由于受疫情影响,承运用户财务无法正常核算,公司发生的大量运输成本无法及时收回。如果继续运营,预计资金缺口两三百万元。”

正当公司一筹莫展、面临停产的当头,建行南宁江南支行送来了“及时雨”。“江南支行第一时间向我们介绍‘复工贷’政策,上门办理‘云义贷’,不到1天时间,240多万贷款就到账了。”陆总经理介绍,公司不仅获得新增贷款支持,还享受了利率优惠。

在广西,像陆总经理这样获得建行“云义贷”支持的小微企业已达5822家,合计授信68.1亿元,贷款余额46.9亿元,成为大批小微企业渡难关的“救命钱”“及时雨”。

截至3月末,分行小微企业信用类贷款新增56.28亿元,占小微贷款新增比重的92%,新增2875户;累计为3018户,9.14亿元小企业贷款延长还款期限;贷款利率平均下降0.44%,为企业减少利息负担约4800万元,惠及超5000家企业;向小微企业、个体户赠送“新型冠状病毒感染”保险、家庭财产险、重大疾病险等保险1317份,保额3.63亿元。广西区分行已累计向4908家小微企业投放复工贷款60.38亿元,延期及无还本续贷达9.3亿元、2219户,为小微企业抗疫复工挽起了延续生命的资金链。(黄凯、甘露、梁晖)

来源:中国建设行广西区分行

(责编:刘佳、陈露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