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广西频道>>专题集>>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广西分网

党建引领促集体村民“双增收”

2021年12月14日08:58 | 来源:广西日报
小字号

近年来,桂林市临桂区四塘镇党委不断激发基层党建的活力,以该镇腊村村委下舍里村为示范,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的作用,积极探索抓党建促乡村振兴经验。

在打造下舍里村乡村风貌提升示范村的过程中,该村党员始终率先垂范,带头拆旧房、降围墙、出让土地用于公共绿化。同时,在镇党委开展“乡村夜话”“田园心语”活动中,收集群众乡村振兴“金点子”并进行梳理归纳,确保乡村风貌提升示范工作快速、顺利推进。

腊村党支部还以党建引领,成立腊村葡萄合作社,积极探索并不断丰富“村集体经济+农户”的村民共建模式,做大做强腊村葡萄产业,并通过农文旅深度融合,扩大腊村葡萄知名度,该村葡萄零售价格每公斤比往年上涨2—4元,葡萄种植面积扩大到4500亩左右,使村集体经济与村民收入实现双增收。

家乡的巨大变化激发了下舍里村村民的热情,党员和群众主动捐出自家老屋、老古董、老物件,建设村史馆和农耕文化馆。同时,村党支部还召集村民召开交流座谈会,讲述进士门、文魁门、七星伴月等文化故事,把该村建设为“人居环境美、乡愁记忆深、村风民风纯”的新农村。(记者/李耿)

(责编:朱晓玲、庞冠华)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