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广西频道>>专题集>>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广西分网

“让支部强起来,让乡亲富起来”

2021年11月22日09:17 | 来源:广西日报
小字号

昔日,他许下承诺,一定要让乡亲们全部脱贫奔小康。如今,曾经的贫困落后村变成了致富先进村,特色产业遍地开花,人均年收入节节攀升。

他就是全国劳动模范、上思县叫安镇百包村党支部书记黄天党。

地处十万大山腹地的百包村曾是上思县的贫困村,产业单一,粮食产量低,人均年收入不足千元。作为百包村党支部书记,黄天党向村民许下承诺:“我有信心让支部强起来,让乡亲富起来,全面奔小康!”

黄天党带领村两委班子成员把全村18个自然屯30个村民小组跑了个遍,走村串户与贫困户敲定产业发展计划。

有一次,因为山路湿滑,他骑着摩托车险些摔进山间的沟壑里。

经过这次事故,黄天党清醒地认识到,要致富,先修路。当时百包村的集体经济为零,修路缺少资金,黄天党拿着建议书、工作报告,一次次在山道上和县城里来回奔波,寻求资金支持;修路缺少劳力,黄天党就拿铲挥锹,带领群众与施工队一起干。

5年来,全村18个自然屯30个村民小组已全部修通了水泥路,村里还建了公共服务中心、办公楼、篮球场、戏台等。不仅如此,黄天党还多方筹措资金,完成了改厨改厕、村屯绿化以及环保排污点等工程建设,基础设施逐步完善,村容村貌大为改观。

“光修路还不行,还得找到能让乡亲们挣钱的路子,否则百包村的穷根就拔不掉!”黄天党琢磨着村里的产业发展。他带头扩大甘蔗种植面积,科学管理,获得了好收成,乡亲们纷纷加入甘蔗种植行列。

单一的甘蔗产业还远远不够。黄天党又拿起锄头,率先种起了澳洲坚果,引导村民种植。百包村涌现了30多户生态种养专业户,澳洲坚果、牛大力种植面积发展到1000多亩,养牛、养蜂等特色养殖业也逐渐发展起来,百包村成为远近闻名的特色种养村。2016年,百包村实现脱贫摘帽;2019年,建档立卡贫困户122户524人全部实现脱贫,人均年收入超过8000元。

黄天党与村两委班子商量,决定在村委会附近的山上建林下养鸡基地,发展村集体经济。村集体经济实现零的突破。依靠多样化的产业支撑,百包村今年的村集体经济收入预计可达15万元。

5年来,他带领村两委干部抓党建、谋产业、强基础,以“滚石上山”的精神和干劲带着乡亲们闯出了致富路,带动10多个特色产业发展,曾经的“穷山恶水”变成了“金山绿水”。(记者蓝锋)

(责编:朱晓玲、陈露露)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