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广西频道>>专题集>>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广西分网

竖立在边关的忠诚“界碑”

——记全国优秀共产党员、那坡县平孟镇天池国防民兵哨所哨长凌尚前

2021年07月16日09:27 | 来源:广西日报
小字号

界碑为伴,哨所为家。1981年至今,凌尚前一直坚守在那坡县平孟镇天池国防民兵哨所,像一块矗立在边关的忠诚“界碑”。

凌尚前的家乡离边境线不到1公里,他从小就怀有保家卫国梦。1980年,17岁的凌尚前应征入伍,但体检不合格没能选上。次年3月,得知哨所招收哨员,他毫不犹豫地报名。走上哨位的第一天,他心底就升腾起神圣的使命感:“只要能保卫家国,没军衔,我也干!”

一句承诺就是一生。天池哨所位于海拔900多米高的半山腰上,环境恶劣,守护着11块界碑和全长8公里的边境线。凌尚前和战友们要完成每月8次全线横向巡逻、每周2次纵向巡逻。40年来,他穿坏了200多双解放鞋,巡逻里程加起来超过3次长征。

哨所周边的村民纷纷外出打工,收入颇丰,但凌尚前没有动摇,保家卫国的信念让他依然坚守着自己的承诺。因工作出色,他曾被调整到镇里工作。但仅仅上了15天班,得知哨所面临“人去楼空”,他又回到哨所。他告诉苦劝自己的亲朋好友:“有人适合当官,有人适合发财,有人适合挖地种菜,我还是最适合扛枪放哨。”

界碑所立之处,人迹罕至,沿线覆盖着茂密的原始丛林。每次巡逻都要越沟壑、攀悬崖,日晒雨淋是家常便饭,还经常会遇到毒蛇、蜈蚣、山蚂蟥等袭扰。1986年夏天,凌尚前在带队巡逻时左手被毒蛇咬伤,第二天才醒来,左手无名指落下了残疾。

历经生死,凌尚前没有退缩。他和哨员们一起劈山挖土,肩挑背驮,3个月不离哨所一天,硬是用钢钎和铁锤开出了一条1米多宽的台阶路,在石头林里抠出10块“袖珍菜地”,从石头堆里刨出了一口“迷你鱼塘”,种养所得让哨所基本实现自给自足。他们还肩扛人抬,架起电缆接卫星电视,安装水管引来山泉……

除了环境恶劣和生死考验,凌尚前还经住了诱惑。天池哨所防区内有多条边境小道,是不法走私分子垂涎的黄金通道,他们一次次想腐蚀拉拢收入微薄的凌尚前,但都被断然拒绝。平孟镇弄汤村村民隆世博说:“凌尚前就像哨所旁的岩石一样硬,走私犯想从他那里过是不可能的。”凌尚前先后79次协助查获走私案件,58次截堵盗伐盗猎分子。

祖国山河寸土不让。2013年,凌尚前在一次巡逻中发现,外方在修便道时推倒我方的一棵苦楝树,并越过我方境内0.5米,他立即拍照取证向上级汇报。经上级部门严正交涉,对方尊重事实,并依照法律协定,回填改造了道路。40年来,凌尚前先后参与处置百余起、上报2000多条边情。在他的带领下,天池哨所被广州军区授予“英雄民兵哨所”荣誉称号,多次立功。凌尚前个人3次荣立三等功,2019年获“全国最美奋斗者”荣誉称号,2020年被评为自治区劳动模范,今年被评为全国优秀共产党员。(记者 韦鹏雁 通讯员 韦盈先 凌菁璐)

(责编:朱晓玲、陈露露)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