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升风貌 绘就美景

2021年02月18日16:33  来源:广西日报
 

入村公路边60盏路灯整齐排列,房前屋后是平整的水泥地面,穿插着小花圃、小菜园,古老樟树边是篮球场和学校;党群议事亭、桂姐姐宣讲亭令人耳目一新;村民三三两两坐在菜园边聊天……

这是春节期间记者在贵港市港北区中里乡平安村平山屯看到的美丽和谐的乡村图景。在经过乡村风貌整治后,如今平山屯已“脱胎换骨”,村容村貌焕然一新。

平山屯人口1400多人,过去该屯环境无人管、村事无人理,屯道弯曲狭窄、人畜混居其中,垃圾随手丢、污水遍地流,“脏乱差”出了名。

2019年村两委商议决定对平山屯开展乡村风貌改造,老党员刘柏山第一个拆了自家20多平方米的废弃牛舍,并把地块无偿献出来建设环村路;退休老村主任刘明星也主动带头拆了破旧房子。大家有钱出钱有力出力,投工投劳干起来,还无偿捐献旧农具制作微景观,并共同约定将猪栏、牛栏、鸡栏迁到村外,旧房拆除后可建新房,也可做花圃和菜园。

“‘三清三拆’过程中,有好几户人家只要看到我就开骂,现在他们一见我,立即热情邀请到家里喝粥。”平安村党总支部书记、村委主任刘春奇说,目前平山屯成了港北区乡村风貌改造示范点之一,已有10多户在城里买了房的村民又回村建房,他们认为村里环境跟城市一样,住得舒心也更踏实。(记者 唐正芳 通讯员 陆宏夏)

(责编:陈燕、许荩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