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廣西頻道>>中國共產黨新聞網廣西分網

百色:督查檢查“瘦身”為基層減負

2022年05月27日09:48 | 來源:廣西日報
小字號

今年以來,百色市貫徹落實黨中央、自治區黨委為基層減負的決策部署,統籌規范督查檢查考核工作,實現對縣(市、區)和市直各單位的督查檢查考核事項比開展基層減負年之前減少90%以上的目標,切實為基層減負鬆綁、減壓增效。5月25日,百色市委督查室負責人介紹,今年市本級督查檢查考核計劃共涉及18個部門、22項督查任務,總量比往年大幅度減少,頻次也得到有效控制。

為規范各類督查檢查考核事項,百色嚴格按照“控制督查總量、提高督查質效”原則,對各部門申報列入督查檢查考核計劃的事項進行審核把關,嚴控總量、子項和頻次,對虛頭巴腦、可有可無的督查事項和績效指標堅決取消,避免重復督查、多頭檢查。對未列入年度計劃的事項,要求相關部門按程序申報,確需開展的臨時性、緊急性督查工作,必須獲得市委、市政府批准。同時,明確各部門、各議事協調機構不得自行設置、自行規定、自行開展督查檢查考核活動。針對個別部門在政策文件中自行設置的生態環保督察、鄉村振興督查、鄉村風貌建設督查等,市委督查室第一時間提醒並按相關規定督促整改。

該市加強對督查檢查考核事項實施過程的監督指導,督促牽頭實施部門在督查活動前后按要求報備督查方案、督查報告等情況,按要求組織實施督查活動,避免出現隨意擴大督查范圍、變更督查內容、延長督查時限等行為。創新督查方式方法,堅持以工作實績為主要督查方向,減少對台賬資料的檢查。突出問題導向,加大力度協調解決督查發現的問題,強化問題整改,保持督查工作的嚴肅性。(記者韋鵬雁 通訊員莫有合)

(責編:朱曉玲、龐冠華)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