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廣西頻道>>專題集>>中國共產黨新聞網廣西分網

賀州市平桂區設立村級“民融法官工作室”

2022年04月18日09:20 | 來源:廣西日報
小字號

“現在好了,不用來回跑到城區咨詢法律問題,真的太方便了。”4月12日,賀州市平桂區沙田鎮金竹村“民融法官工作室”剛揭牌不久,村民趙花就前來咨詢有關土地承包經營糾紛的法律問題。

據悉,“民融法官工作室”是平桂區法院創新訴源治理工作的一個探索,主要為村民提供婚姻家事、相鄰關系、民間借貸、土地承包經營等糾紛的法律咨詢服務,進行普法宣傳等,並對村內發生的突發性、緊急性糾紛提供第一時間的法律幫助。同時,法官工作室還主動加強與村委會、人民調解委員會等部門的協調配合,形成工作合力,積極促進鄉村和諧穩定。

“民融法官工作室設立在最基層的地方,讓法官走到群眾中,從源頭上化解基層矛盾糾紛,讓瑤族群眾少跑腿,更好地將案件化解在訴前,把矛盾化解在最基層,及時為群眾提供司法服務。”平桂區法院院長梁秀娟說。當天,該院分別在沙田鎮的金竹、新民、獅東等村設立了4個“民融法官工作室”。接下來,還將在鵝塘鎮槽碓村、明梅村、大明村設立法官工作室。

此外,平桂區法院還開展“蒲公英”精准普法團隊法制宣傳活動,更好滿足群眾對優質、高效、便捷“家門口”司法服務的需求,提供“點單式”普法服務,為群眾開展以勞動合同、交通安全和保險、婚姻家庭等內容為主題的法治課。(記者駱怡 通訊員陶勝平)

(責編:朱曉玲、龐冠華)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