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廣西頻道>>專題集>>中國共產黨新聞網廣西分網

梧州:支部聯建激發鄉村活力

整合資源實施村級集體經濟產業項目237個,總投資2.4億元

2021年09月10日09:42 | 來源:廣西日報
小字號

“今年,我們19個村與企業合作建立的生豬養殖場出欄了6100頭生豬,總利潤78萬元,每個村獲得村級集體經濟收入約5萬元。”9月7日,蒼梧縣京南鎮太平村黨支部書記、村委會主任於敏奇說。

包括太平村在內的19個村在京南鎮黨委的支持下,整合專項資金和群眾土地等資源,與梧州市通達農牧科技有限公司合作建設年出欄生豬2萬頭的養殖場,平均每年為相關村集體帶來收入318萬元以上,帶動1121戶農戶增收。

這是梧州市開展支部聯企(社)結對,推動鄉村產業振興取得的成效之一。近年來,梧州市積極探索“千個支部聯千企(社)”黨建工作載體,推動鎮、村黨組織與企業、合作社深度合作,把黨員聚集到農村產業一線,把黨建工作融進發展各個環節,有力促進各方資源整合,實現互利雙贏的局面,培育鄉村振興人才,激活鄉村振興“一池春水”。

支部聯建,建強堡壘。該市以黨建為抓手,積極推動鎮村黨組織與農村企業、合作社聯建聯動,通過聯合組建黨支部、開展各類為民辦實事活動等,發揮黨組織戰斗堡壘作用,為農村產業發展謀良策、支實招、解難題,優化對鄉村企業、合作社的服務保障工作。目前,該市58個鄉鎮黨委、944個行政村黨組織在1200多家鎮村企業、合作社建立黨支部或黨建聯系點,在37個項目一線建立臨時黨組織,幫助攻克發展難題9500多個,推動農村實現“黨建強、產業興”。

資源聯享,互促雙贏。該市發揮黨組織整合資源、聯系群眾的優勢,為企業和合作社提供流轉土地等服務,並通過整合資金注資優質項目,幫助一批農村初創企業和合作社解決資金短缺問題。企業、合作社則依托黨支部,給黨員干部群眾帶來了新的產業發展模式、生產技術和市場信息,形成了推動鄉村產業發展的疊加效應。目前,該市累計整合專項扶持資金1.18億元,合資實施村級集體經濟產業項目237個,總投資2.4億元﹔今年新培育農業龍頭企業22家、專業合作社109家,帶動近1.6萬人發展產業增收。

人才聯育,引入“活水”。依托“千個支部聯千企(社)”活動,梧州市探索建立了鄉土人才“雙頭培養”機制,鎮村黨員干部結合本地產業發展需求,到企業和合作社現場學、跟著干,接觸先進的經營管理理念和生產技術﹔鎮村黨組織定期到企業和合作社講黨課、培訓黨務知識,將一批高素質產業人才發展為黨員,激發了干事創業積極性。目前,全市鎮村黨組織與企業、合作社等每年聯合開展培訓班90多場次,年均“雙頭培養”各類“田專家”“土秀才”4100多人,培訓鎮村企業黨務工作人員及職工1300多人次。(記者梁乾勝 實習生甘泉 通訊員廖子鋒)

(責編:朱曉玲、陳露露)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