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廣西頻道>>專題集>>中國共產黨新聞網廣西分網

田東:守住返貧底線 力寫振興篇章

2021年08月19日10:56 | 來源:廣西日報
小字號

“我們成立了防止返貧監測預警中心,建立易返貧致貧人口發現和核查機制,對風險對象實現動態監測、動態預警、動態幫扶、動態銷號。”8月16日,田東縣鄉村振興局負責人向記者介紹防止返貧的做法。該縣把脫貧摘帽作為鄉村振興的起點,持續強化責任、政策和工作落實,堅決守住不發生規模性返貧的底線,保証政策不斷檔、監測不遺漏、產業不放鬆,推動鞏固拓展脫貧攻堅成果同鄉村振興有序銜接。

做好政策銜接,鞏固拓展脫貧攻堅成果。該縣按照“四個不摘”要求,壓緊壓實行業主管部門職責和屬地責任。強化教育幫扶,繼續嚴格落實控輟保學“雙線四包”工作機制,開展“千師進萬戶”聯合大家訪活動,全縣義務教育階段暫未出現輟學學生。強化醫療扶持,充分發揮基本醫保、大病保險、醫療救助各項制度的綜合保障作用,繼續落實“198”兜底、差異化醫療保障政策、脫貧監測戶、易致貧邊緣戶醫療保障傾斜政策。目前,全縣脫貧人口7.67萬人,參保率100%。

開展動態監測,守住不發生規模性返貧底線。該縣成立防止返貧監測預警中心,出台《防止返貧致貧監測預警和幫扶工作方案》等文件,設立“一卡連心二網監測三業賦能”防貧網格和五種返貧風險分類預警,在全縣范圍內進行推廣,形成工作常態化。在全縣范圍內組織開展防止返貧動態監測和幫扶集中排查工作,及時進行幫扶和干預,消除致貧返貧風險。同時,成立督導組深入鎮、村、屯開展防止返貧動態監測和幫扶工作專項督導。

強化產業就業幫扶,提升鞏固銜接水平。該縣著力在推進產業就業、易地搬遷后續扶持、項目資金管理、社會幫扶等重點工作上下真功、出實招。抓住產業發展“牛鼻子”,先后引進天成集團等多家外地企業,撬動8億元社會資本投入產業化項目。扶持百冠芒果、南華糖業、增年山茶油等本地企業做大做強,共培育龍頭企業16家。創新建立脫貧戶產業發展指導員制度,在全縣161個行政村設置產業指導員、選聘發展指導員320人,累計開展產業指導服務8890人次。(記者韋鵬雁 通訊員黃錦華、農思秋)

(責編:朱曉玲、周雨樂)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