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廣西頻道>>專題集>>中國共產黨新聞網廣西分網

廣西為殘疾人編織生活“幸福網”

2021年08月19日10:53 | 來源:廣西日報
小字號

“自來水接到家裡來了,不用擔心沒水喝了!”韋信林的女兒說。

韋信林是廣西大化瑤族自治縣雅龍鄉弄往村的一名精神殘疾人。為解決群眾吃水難問題,當地為每戶家庭修建了一個容積60立方米水櫃,韋信林再也不用拖著殘疾的身子出遠門打水了。通過危房改造,韋信林住進了新房,液化氣、電視機、冰櫃、電飯鍋等設施和家電一應俱全。韋信林每天按時服藥,買藥不用花錢。

韋信林家的變化,是廣西眾多農村殘疾人家庭狀況逐步改善的縮影。

今年以來,廣西把殘疾人社會保障體系和服務體系建設作為加強民生和社會建設的重要內容,圍繞殘疾人生產生活、康復、教育、醫療、就業、住房、托養等方面,補齊短板,筑牢殘疾人民生保障網,進一步提升殘疾人的獲得感、幸福感。

鞏固拓展殘疾人脫貧攻堅成果,筑牢防止返貧“堤壩”。自治區殘聯等8個部門聯合出台《關於做好鞏固拓展殘疾人脫貧攻堅成果有關工作的實施意見》。召開全區鞏固拓展殘疾人脫貧攻堅成果同鄉村振興有效銜接工作會議。嚴格落實“早發現、早干預、早幫扶”工作機制,將14995名邊緣易致貧戶和12052名脫貧不穩定戶殘疾人全部納入防止返貧致貧監測范圍。

多渠道幫助殘疾人實現就業。廣西出台《關於進一步做好“陽光助殘基地”項目實施工作的指導意見》,落實3900萬元補助縣(市、區)建立“陽光助殘基地”,計劃精准幫扶1.56萬名殘疾人通過就業或發展生產實現增收。出台《完善殘疾人就業保障金制度更好促進殘疾人就業若干措施》。採取“線上+線下”的方式開展就業援助月活動,組織殘疾人專場招聘會52場,將2095名殘疾人實名制納入年度培訓計劃,幫助390名登記失業殘疾人實現就業。開展按比例安排殘疾人就業情況審核工作,審核用人單位4759家11844人。

播撒陽光,殘疾人康復有溫度。實施陽光家園托養項目,印發《廣西殘聯“陽光家園計劃”項目管理辦法》,落實5737.65萬元,年內托養3.8萬名16周歲以上精神、智力和重度肢體殘疾人,為3.8萬戶家庭紓困解困。加強康復托養服務,爭取自治區財政鄉村振興補助資金3050萬元,建設殘疾人康復、托養和綜合服務設施項目3個。為10.1萬名殘疾人提供免費基本康復服務,為3萬名殘疾人提供免費輔具適配服務,為6623名殘疾兒童提供康復救助。創新開展殘疾兒童家長心理健康疏導和危機干預,把殘疾兒童照護課程列入康復救助課程目錄,惠及1.2萬個殘疾兒童家庭。

落實殘疾人“兩項補貼”資格認定申請“跨省通辦”工作,解決異地申請“兩項補貼”難的問題。截至6月底,全區有110.3萬殘疾人獲得“兩項補貼”,54.3萬殘疾人獲得低保救助。

實施殘疾學生資助項目,落實“陽光助學”等項目經費688萬元,資助特殊教育學校、中高等院校殘疾學生接受義務、中高等教育。

推進無障礙環境建設工作,落實1900萬元為4750戶重度殘疾人家庭實施無障礙改造,為510名殘疾人發放駕車技術培訓補貼,為2780輛殘疾人機動輪椅車發放燃油補貼。

推進粵桂殘疾人幫扶協作工作,印發《“十四五”粵桂殘疾人幫扶協作工作方案》,鞏固殘疾人脫貧攻堅成果,深入推進定點幫扶村幫扶工作。(蔣秋)

(責編:朱曉玲、周雨樂)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