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廣西頻道

開辦“榕樹課堂” 開設“榕下診所”

寧明縣洞廊村構建“三榕三治”鄉村治理新格局

2023年11月22日11:54 |
小字號

廣西寧明縣明江鎮洞廊村依托1000多年歷史的“獨木成林”大榕樹景點,把握常年以來村民群眾喜好農忙間隙、茶余飯后在大榕樹下休息、議事、歌坡活動的時機,在大榕樹下開辦“榕樹課堂”,構建“三榕三治”鄉村治理新格局,有效激發了村民參與鄉村治理活力,實現了鄰裡糾紛源頭化解,促進了鄰裡關系和諧,打造了文明鄉風精神風貌,為鄉村治理提供了有益實踐,取得了顯著成效。

“榕樹課堂”育“德治”,提高村民道德素質減少糾紛發生。寧明縣明江鎮洞廊村通過把“榕樹課堂”打造成老百姓最喜聞樂見的學習陣地,不斷提高村民道德素質,有效減少鄰裡糾紛的發生。首先,深入推進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宣講教育。明江鎮洞廊村通過“榕樹課堂”,運用“土壯話”等群眾通俗易懂的語言,聯合各部門持續開展感恩黨、聽黨話、跟黨走等宣講教育活動。通過互動式、通俗化宣講,讓課堂更接地氣,用群眾喜聞樂見的方式培育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今年以來,明江鎮洞廊村已聯合各部門開展“榕樹課堂”宣講20余次,受教育群眾3500余人次。其次,依托紅色資源開辟“第二課堂”。明江鎮洞廊村在大榕樹附近建設村史室,修繕抗日英烈周元將軍故居,建造周元將軍紀念碑等,全力打造愛國主義教育基地,宣傳周元將軍等抗日英烈的愛國事跡,加強對村民愛國主義教育,在潛移默化中強化邊境群眾守邊固邊意識,進一步筑牢南疆國門防線。此外,推進家庭家教家風建設。明江鎮洞廊村通過“榕樹課堂”圍繞五個方面開展“五星級文明戶”評比活動,將評比結果在大榕樹下公布,樹立踐行文明鄉風的標杆,讓鄉風文明有“鏡子”可照、有“標尺”可量,充分激活家庭這個鄉風文明的基礎細胞,讓廣大農戶以先進為榜樣,弘揚時代文明新風,推動農村精神文明建設向縱深發展。今年以來,明江鎮洞廊村共評選出32戶“五星級文明戶”。

“榕話振興”強“自治”,強化主人翁意識推動糾紛內部化解。“大榕樹下”成為了村民的議事場所,大事小情都由村民議、村民定、村民辦,共同參與“榕話振興”,強化村民的主人翁意識,有效提高鄰裡糾紛內部化解的能力。一是組建黨員先鋒隊伍。洞廊村通過組建黨員先鋒、鄉賢先鋒、巾幗先鋒、群眾先鋒4支先鋒隊伍,形成隻要“支部吹哨,先鋒必到”的工作機制,由黨員先鋒隊伍帶領群眾干事創業。洞廊村4支先鋒隊先后帶領群眾投工投勞美化村屯圍牆、整治村屯環境衛生400人次,拆除危舊房12間、整治黑臭水體10處、清理陳年垃圾30噸。二是制定村規民約自治規則。洞廊村組織村民共同商討,制定以“讓為先、和為貴”為思想內核的村規民約,教導村民處理鄰裡關系之要在“讓”,之害在“爭”,推動傳承發揚與鄰為善、互諒互讓、守望相助的中華民族傳統美德,把矛盾糾紛化解於無形。洞廊村自村規民約制定以來,已累計印發3000余份,實現村民全覆蓋。三是動員群眾參與鄉村建設。洞廊村對本村鄉村振興、村集體經濟建設等重大決策規劃,積極傾聽群眾的意見建議,集中民智民力民心,增強村民的主人翁意識,有效激發了村民參與鄉村治理活力,共同推進鄉村建設。今年以來,洞廊村共收集民意200多條,其中經整理80多條納入本村鄉村振興規劃。

“榕下診所”促“法治”,妥善化解矛盾糾紛修復鄰裡關系。“大榕樹下”作為鄰裡糾紛的“榕下診所”,積極發揮“法治”解紛作用,做到鄰裡糾紛及時發現,及時介入,妥善化解,有效修復鄰裡關系。一是法律“義診”排糾紛。洞廊村創新開設“榕下診所”,組織“一村一法律顧問”“一村一法官”定期在榕樹下進行法律“義診”,運用“望聞問切”工作法排查鄰裡糾紛,觀察群眾生活動態,傾聽群眾訴求,詢問糾紛基本情況,到糾紛雙方家中核實真實情況,針對性地採取措施化解糾紛。二是合力“會診”解糾紛。針對發現難以解決的“疑難雜症”,採用“村級吹哨,部門報到”工作法,由村級上報鎮綜治中心,聯合鎮婦聯、司法所、法庭、派出所等部門在榕樹下對群眾所反映糾紛進行多方“會診”,“對症下藥”,讓群眾少跑腿,在家門口就能化解矛盾糾紛。如洞廊村法律顧問黃某在法律“義診”時發現,村民黃某琴與韋某雄房屋中間空地所有權歸屬不清,存在宅基地界限糾紛。因該糾紛難以調和,法律顧問黃某立即上報鎮綜治中心,並聯合鄉建中心,通過在榕樹下“會診”+實地調查”的方式,確定了宅基地界限,最終化解了雙方糾紛,鄰裡關系得以修復。三是“健康”講壇強意識。洞廊村“一村一法律顧問”“一村一法官”面對群眾咨詢時,及時為村民解疑釋惑,掃除法律知識盲區,以案為例、以案說法,用“以身邊事教育身邊人”的方式,強化群眾法治意識,推動形成群眾辦事依法、遇事找法、解決問題用法、化解矛盾靠法的良好法治環境。今年以來,洞廊村“榕下診所”開展“義診”24次,“會診”6次,妥善化解了群眾矛盾糾紛15起,重大矛盾糾紛6起,切實做到“小事不出村、矛盾不上交、化解在基層”,取得了連續10年保持零非法上訪的顯著成效。(周貽剛 林子東)

來源:寧明縣委宣傳部

(責編:龐冠華、許藎文)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