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廣西頻道

自治區市場監管局到桂林開展燃氣安全督導檢查

2023年11月10日11:27 |
小字號

督導檢查組一行檢查燃氣充裝企業
督導檢查組一行檢查燃氣充裝企業

11月6日至7日,自治區市場監管局燃氣安全專項整治工作專班派出督導檢查組,以“四不兩直”隨機抽查的方式到桂林開展燃氣安全督導檢查。桂林市市場監管局副局長彭秀成、副局長梁文強參加檢查。

督導檢查組先后前往永福縣、七星區、象山區,對1家燃氣充裝企業、1家檢驗站和11家燃氣器具銷售門店開展了明察暗訪,與桂林市市場監管局座談交流了檢查中發現的問題。

座談會上,督導檢查組組長、自治區市場監管局質量監管處處長劉鐵輝充分認可桂林市市場監管局燃氣安全專項整治工作取得的成效,認為桂林市市場監管局政治站位高,按照中央和自治區關於燃氣安全工作的部署要求,第一時間作出貫徹落實安排,迅速開展全市燃氣安全專項整治工作,逐級逐項細化分解任務分工,各項工作措施基本落實到位並有序開展。

針對調研中發現的問題隱患,劉鐵輝也對今后工作提出具體要求。他強調,要強化責任落實,對標對表國家和自治區的各項部署要求,進一步抓實抓細燃氣安全專項整治各項工作內容,明確責任鏈條,壓緊壓實部門監管責任、企業主體責任,緊盯小細節、嚴防大事故,杜絕表面整治,全力推進燃氣安全隱患排查制度化、常態化、長效化﹔要以產品標簽標識、CCC認証信息、燃氣灶熄火保護裝置和燃氣導管結構、減壓閥調節功能等為重點檢查內容,扎實開展“回頭看”,層層壓實監管執法責任,對轄區內燃氣器具專賣店、五金店、管材店、日雜店進行全覆蓋排查,確保不留盲區、不漏一戶,對於銷售假冒偽劣產品的燃氣器具銷售單位,要依法嚴肅查處﹔要督促燃氣器具銷售單位嚴格執行進貨驗收把關、索証索票等相關制度要求,認真學習工業產品質量安全主體責任“兩個規定”,開展質量安全承諾並公示﹔要加大宣傳力度,向燃氣器具經營單位逐一發放宣傳資料,在農貿市場、燃氣器具一條街等重點區域張貼海報,提高群眾安全意識﹔要督促充裝單位加強充裝場所分區管理、加強充裝前后檢查、粘貼符合安全技術規范要求的標簽等,督促氣瓶檢驗機構按要求開展氣瓶檢驗,加強氣瓶信息追溯系統建設,完善系統功能,加強氣瓶信息追溯管理﹔要加大對基層監管人員培訓力度,提升發現問題隱患能力和監管執法能力。

對督導檢查組提出的問題,桂林市市場監管局副局長梁文強作表態發言,表示照單全收督導檢查組發現的問題隱患,嚴格認真抓好整改落實,並及時將整改情況上報督導檢查組﹔同時,要舉一反三,持續推進城鎮燃氣安全專項整治“回頭看”,壓實監管責任,確保市場監管領域城鎮燃氣安全專項整治工作落到實處。(陳啟越)

來源:桂林市市場監管局

(責編:許藎文、葉斌)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