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廣西頻道

賓陽縣“五個聚焦”縱深推進清廉醫院建設

2023年07月25日12:04 |
小字號

今年以來,南寧市賓陽縣創新活動載體,豐富活動內容,通過“五個聚焦”縱深推進清廉醫院建設,以風清氣正的健康服務打通聯系人民群眾的“最后一米”。

聚焦黨建引廉,統籌謀劃高位推動。賓陽縣把堅持黨的領導和加強黨的建設有關要求融入清廉醫院建設的各個方面,堅持黨委主體責任、紀委監督責任、“一把手”第一責任人責任和領導班子“一崗雙責”四責協同,著力構建黨委統一領導、黨政分工合作協調運行的工作機制,切實做到黨建與業務同部署、同推進、同落實。先后召開動員部署會、專題研究會、工作推進會,把工作任務分解到部門、責任落實到個人,做到各醫療機構齊心協力、共同建設清廉醫院。

聚焦制度助廉,確保權力運行高效。賓陽縣各醫療機構先后建立健全《黨委會議議事規則》《院長辦公會議議事規則》等相關制度,緊扣院內關鍵領域、重點環節,規范運行流程。並依托醫院黨務政務公開欄、會議、工作群等,實施決策公開、管理公開、服務公開和結果公開,強化對權力運行的制約和監督。

聚焦宣傳倡廉,營造清廉建設氛圍。為營造處處見“廉”的濃厚氛圍,賓陽縣各大醫院在醒目位置打造清廉文化牆,利用LED屏滾動播放清廉醫院宣傳圖片,將《醫療機構從業人員行為規范》《醫療機構工作人員廉潔從業九項准則》宣傳牌上牆、上屏、上桌,並利用新聞媒體、微信公眾號、醫院網站等載體宣傳清廉醫院,讓“廉之風”吹滿醫院。

聚焦教育培廉,清廉文化深入人心。賓陽縣堅持正面引導與反面警示相結合,大力開展“十佳護士”“十佳護士長”“優秀護士”“星級護士”評比表彰活動,舉辦專題培訓班,提升黨員干部黨性修養,持續傳播正能量。組織觀看警示教育片,筑牢干部職工思想防線。拓展“廉潔教育鏈”,參觀紅廉教育基地,開展送廉書、廉政黨課、廉政談話等活動。通過一體推進廉潔從政、廉潔用權、廉潔修身、廉潔齊家,讓全體干部職工自覺恪守服務宗旨、增強服務意識、提高服務質量。截至目前,該縣建立醫德醫風檔案513份,開展談心談話130多人次,與57家藥品、設備耗材供應商約談簽定醫藥產品廉潔購銷合同,開展警示教育5場次。

聚焦監督護廉,筑牢廉潔從業防線。該縣三大醫院紀委全面履行監督執紀問責職責,參與監督財務管理、項目建設、設備招標採購、藥品採購等議價、詢價、招標,醫務人員招聘,中層干部選拔、試用期滿人員轉正考核、評先評優、職稱評定內審﹔督查責任部門對清廉醫院專項行動和醫院工作人員對國家法律、法規及醫院各項規章制度的執行情況﹔認真梳理重點人員、重要崗位、關鍵環節的廉政風險點,不斷完善廉政防控措施。開展欺詐騙保、過度檢查、不合理收費行為、不合理用藥等問題專項治理行動,進一步深化醫院醫德醫風建設。截至目前,全縣各醫療機構收到錦旗185面,感謝信148封,醫務人員主動退紅包事件14起,涉及金額7730元。(廖偉均 洪浪)

來源:賓陽縣紀委監委

(責編:黃子婧、許藎文)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