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廣西頻道

賓陽縣監督護航紅陶特色產業 助力全面推進鄉村振興

2023年07月21日15:53 |
小字號

“鄒圩制陶產業的轉型升級、蓬勃發展,離不開當地黨委政府的正確引導和扶持幫助,現在紅陶市場供不應求,我們吃上了‘產業飯’……”日前,面對南寧市賓陽縣紀委監委鄉村振興督查組干部的回訪,該縣鄒圩鎮下窯村陶器制作技藝傳承人顏長希高興地說。

此前,該縣紀委監委在對鄉村振興工作開展日常監督中發現,鄒圩社區下窯村是當地有名的陶器生產專業村,陶瓷制作已有200多年歷史,被列入廣西非物質文化遺產名錄。經過走訪和調研,村民普遍反映由於受到鐵、塑料等同類產品的沖擊,鄒圩陶器產品的銷售市場不斷滑坡。

針對發現的問題,該縣紀委監委鄉村振興督查組多次與鄒圩鎮溝通協商,督促該鎮以“紅陶”文化為抓手,謀劃打造紅陶制品示范基地,持續撬動制陶產業縱深發展,做好鄉村振興大文章。

鄒圩鎮黨委、政府以發展紅陶特色產業為重要抓手,盤活紅陶技藝,通過整合各項資金,建成紅陶制品示范基地,輻射帶動2000多名群眾就近就業,同時為當地村集體經濟增收48萬元。

此外,鼓勵紅陶制作師傅開發研制更多門類的產品,發動鼓勵一些老陶工回鄉創業,培養紅陶制作傳承人,精心打造紅陶文化。鄒圩鎮黨委書記親自為紅陶產品代言,攜手顏長希拍攝紅陶宣傳視頻,宣傳和推廣紅陶制造產業,將制陶技藝保護傳承推上了一個更廣闊的平台。如今,鄒圩鎮紅陶制品遠銷雲南、貴州等地,帶動當地群眾增收致富。

“現在政府對下窯村的紅陶打造力度大了,我們的收入也增加了,以前每個月銷量才1萬多元,現在已達到2萬-3萬元。可以說現在出一次窯收入可以達到5萬元,如果很勤奮的話,每年的收入能達到20萬-30萬元。” 顏長希說。

產業興旺則鄉村興旺。今年來,該縣紀委監委提前謀劃、靠前監督,多次與鄒圩鎮溝通對接,依托該鎮得天獨厚的自然環境和“紅陶小鎮”定位,緊盯“能讓百姓富起來”火龍果、三紅蜜柚、紅陶等特色產業,合理規劃產業布局、引進專業技術人才。從產業種植到市場需求、從政策出台到措施落實、從項目規劃到資金使用,開展全鏈條、全方位監督,通過聚焦縣委關於特色產業發展規劃、政策幫扶、基層“小微權力”監管等方面,不斷提升監督質效,推動打通“中梗阻”,護航特色產業鏈高效運轉,為全縣鄉村振興提供保障。

“紅陶基地這個項目是鄒圩鎮重點打造的一個項目。”該縣紀委監委相關負責人表示,將繼續督促該鎮想方設法籌措各方基金,把下窯紅陶示范基地做大做強,以點帶面,把它打造成為全縣的一個示范點、一個標杆。(廖偉均、韋漢成)

來源:賓陽縣紀委監委

(責編:黃子婧、葉斌)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