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廣西頻道

寧明縣那楠鄉:探索“鄉村+”共建模式,譜寫鄉村振興“新樂章”

2023年06月05日10:48 |
小字號

寧明縣那楠鄉探索“村政企單位”共建鄉村發展新路子,與后盾單位、企業、返鄉干部互相借力,解決村級人才、資金、技術等要素投入不足的發展瓶頸,共建共治共享碰撞出鄉村振興火花、帶來鄉村蝶變。

“村+后盾單位”共建模式,闖出鄉村發展新路徑。近年來,馱象村、康峙村一直計劃建設一個集文化、娛樂、健身於一體的農村文化廣場,但因沒有足夠的建設資金,處於想法擱置狀態。那楠鄉充分發揮后盾單位職能優勢,爭取基礎設施建設、產業項目等資金,全力推進一項項基礎設施規劃於今年落地實施。2023年來,聯合后盾單位南寧師范大學,爭取資金13萬元,完成馱象村上巴裡屯基礎設施建設,立屯碑、修涼亭、安裝13盞太陽能路燈、7處風景石石墩、130米護欄、砌文化牆、鄉村振興宣傳欄、改善排污管道、添置7套體育健身器材等﹔爭取資金7.5萬元,建設康峙村文化廣場,目前已完成1.5畝場地平整工作、35米通車便道、修建水中橋、60米防洪堤等﹔爭取資金7萬余元,新建那陶村碑、屯碑5處,修繕三浦屯多處塌方路段。

“村+企業”共建模式,開創鄉村治理新格局。村企共建工作開展如火如荼,這是那楠鄉整合村企黨建資源,引導村企雙方開展經濟共建、環境共建、文化共建等活動的結果。企業充分發揮人才、資金優勢,支持村級聯建項目和基礎設施建設,村黨支部發掘資源生態優勢,為企業拓展發展空間,實現破解企業土地、勞動力等瓶頸問題,推進企業發展和鄉村有效治理。2023年5月,廣西科茂林化有限公司聯合康峙村開展“萬企興萬村”助力鄉村振興行動,調研康峙村集體經濟發展和民生工程建設項目,向康峙村委捐資2萬元助力鄉村振興工作。

“村+返鄉干部”共建模式,煥發鄉村振興新風氣。返鄉干部見識廣、政策熟、思路活,鄉村振興方面有想法、有策略。那楠鄉以“干部返鄉蹲點助力鄉村振興”活動為契機,激活、用好這一寶貴的人才資源,動員那楠籍在外工作的干部利用周末或節假日時間,返家鄉開展政策宣講、勞動技能培訓,幫助家鄉查找短板弱項,協助開展鄉村振興工作。據那陶村黨總支部書記農永甜反饋,近段時間返鄉報到干部23人次,他們為鄉村發展出資出力,與黨員群眾干在一起,帶回的不僅是政策、資源,更帶動著村級凝聚力的提升。他們幫助種植村集體經濟果樹、開展“三清三拆”、謀劃村級文化工作。

從基礎設施建設到產業發展,從環境衛生整治到鄉村治理,那楠鄉將持續發揮“村政企單位”共建帶來的造血式發展,共創山區強鄉新希望新未來。(陳桂梅、江冰、吳佳倩)

來源:寧明縣委宣傳部

(責編:龐冠華、許藎文)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