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廣西頻道>>廣西要聞

廣西現代物流集團:爭當綠色發展“排頭兵”

2023年06月05日08:51 | 來源:廣西日報
小字號

廣西現代物流集團緊緊圍繞自治區黨委、政府賦予的職責使命,聚焦物流、環保、機電三大主業,打造生態環保產業平台,協同推動傳統產業綠色轉型、綠色產業布局優化,爭當綠色發展“排頭兵”。

發展綠色物流,提升產業鏈供應鏈現代化水平。打造“行·好運”網,匯集公路物流資源,推動我區物流業降本增效,累計完成貨運量1.28億噸,服務運費69.5億元,服務貨值2.7萬億元,成為廣西物流業的“數字官網”。打造廢鋼廢鋁再生資源供應鏈體系,累計加工銷售廢鋼超1007萬噸,減少碳排放1611萬噸、減少煤消耗352萬噸、減少固體廢棄物超3000萬噸,2022年業務規模位列全國廢鋼行業第二位。

發揮平台優勢,守護廣西“金不換”生態優勢。發揮廣西環保產業集團省級平台優勢,打造“生態+”全產業鏈、全域治理開發協同模式,在污水處理、流域治理、環衛、生物質發電、環境檢測等多領域建設了一批示范項目,形成了可復制可推廣的“欽州模式”“上思模式”,助力我區鄉村振興和生態環境建設。總投資26.3億元的自治區重大項目——南寧市武鳴區流域水環境綜合整治項目已開工建設,將有效提升武鳴人居環境和城市品質。投資建設貴港農林生物質能供熱項目,累計為企業提供11.3萬噸蒸汽清潔能源,減少碳排放約4.2萬噸,節約標准煤4500噸,2023年入選自治區優秀“雙碳經典經驗”。

培育循環產業,引領綠色環保生活新風尚。組建全國首家省級循環產業平台企業——桂物循環產業集團,打造“邕易收”大數據平台,構建覆蓋全區的固體廢物回收利用體系,布局新能源電池梯次利用、廢礦物油智能回收網絡,成為廣西循環產業發展的“拓荒牛”。目前,已建成運營廢舊物資回收站超500個,啟用綠色分揀中心4個,加盟再生資源回收門店超400家,累計節約礦產資源約1.24萬噸,減少碳排放約1.12萬噸,廢舊物資循環利用率達95%。組建“邕易收‘綠’動循環”宣傳志願服務隊,帶動近10萬名志願者和居民參與廢舊物資回收利用事業。

打造示范基地,拓展新能源車推廣產業鏈。依托西南地區最大的汽車生活綜合體——南寧五象汽車生活廣場,發揮其作為自治區首批新能源汽車推廣應用示范基地的作用,打造新能源汽車銷售、美容、維護、修理、零配件採購、充換電站等產業鏈、服務鏈,助力公路交通節能減排。目前廣場已有超過20個新能源汽車品牌入駐。(記者吳家躍 通訊員陳湘)

(責編:陳露露、龐冠華)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