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廣西頻道>>廣西要聞

芒果滿枝頭 致富有奔頭

——百色市右江區芒果上市前走訪見聞

2023年06月04日10:20 | 來源:廣西日報
小字號

日前,百色市政府發布通告,公布2023年百色芒果主要品種開採上市日,其中台農一號芒將於6月10日最先上市(無胚果可於6月5日開採上市)。

百色“芒果季”開啟前,記者走進右江區澄碧湖芒果產業(核心)示范區,看到連片的芒果林一望無際,沉甸甸的芒果壓彎了枝頭,空氣中彌漫著芒果香味,一派豐收喜慶的景象。

6月2日中午,烈日當空,但右江區永樂鎮西北樂村黃玉玲一家依然在果園裡忙碌,修枝、套袋、聯系客商……這段時間,一家人都在為芒果採摘上市做最后的准備。黃玉玲對記者說:“家裡種了25畝芒果樹,有台農、金煌、貴妃等品種,今年預計產量40噸、純收入10萬元左右,是家裡最大的收入來源。”

不僅黃玉玲一家,示范區內的大部分群眾都發了芒果財——

“產業園幫我引進了優質品種,解決了銷路問題,今年預計收入15萬元以上。”果農羅振偉說。

“在產業園裡務工,每個月收入穩定,還能照顧家裡。”正在給芒果套袋的楊秀遠說。

“坡馬、晚舊兩個屯種植芒果2000多畝,預計今年收入超過8000萬元……”當地村干部介紹。

右江區澄碧湖芒果產業(核心)示范區是右江區規模最大、設施配套最齊全的芒果扶貧產業園。當地群眾通過參與種植、入園管護、隨種植大戶“跟班學習”、股份合作等模式深度參與產業發展,示范區內2.1萬多人人均純收入增加1萬元以上。

近年來,右江區芒果種植面積迅速增長,成為當地優勢特色產業和農民持續增收致富的主要渠道。目前,該區9個鄉鎮(街道)芒果栽培面積超過40萬畝,人均1畝以上。其中投產面積約24萬畝,今年預計產量達18萬噸,總產值超10億元,果農人均收入3000元以上。

“在擴大種植面積的同時,我們狠抓品質提升和品牌建設,讓芒果產銷兩旺。”右江區果菜辦副主任周丕恩說。近年來,右江區不少芒果品種因為質優、形美、綠色生態等特點屢獲殊榮,如桂熱芒10號在中國農業博覽會上獲優秀產品獎,台農一號芒先后獲第五屆、第六屆中國—東盟(百色)現代農業展示交易會優質產品銀獎和金獎。良好的品質讓右江區芒果走俏區內外市場,每年遠銷北京、上海、天津、武漢等150多個城市。(記者 韋鵬雁 通訊員 楊來)

(責編:李敏軍、陳麗冰)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