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廣西頻道>>廣西要聞

北海出台全區首部民宿管理地方性法規

可用村集體用房開民宿 民宿經營用房最高四層

2023年06月04日10:02 | 來源:廣西日報
小字號

■條例規定,民宿利用村(居)民的住宅以及村集體用房等開辦,經營用客房最高4層且建筑面積不超過800平方米

■經營民宿應當依法辦理市場主體登記,領取營業執照,經營范圍登記為民宿服務。兼營食品銷售和餐飲服務的,應當依法取得食品經營許可

■民宿應當按照規定安裝治安管理信息採集傳輸設備,在出入口、營業廳等區域安裝視頻監控設備,監控設備採集的視頻信息資料應當保存60日以上

近日,記者獲悉,5月26日,自治區十四屆人大常委會第三次會議表決批准北海市十六屆人大常委會第十一次會議表決通過的《北海市民宿管理和促進條例》,由北海市人大常委會公布施行,這是全區首部民宿管理和促進的地方性法規。

據介紹,該《條例》所稱民宿,是指利用村(居)民的住宅以及村集體用房等開辦,經營用客房最高4層且建筑面積不超過800平方米,為消費者提供體驗當地自然景觀、特色文化與生產生活方式的小型住宿場所。《條例》規定,經營民宿應當依法辦理市場主體登記,領取營業執照,經營范圍登記為民宿服務。兼營食品銷售和餐飲服務的,應當依法取得食品經營許可。市、縣(區)各相關部門根據法律法規的相關規定和市場監督管理部門推送的民宿登記信息,依法開展監督管理工作,不得增設開辦民宿的限制性條件。

《條例》明確,民宿應當按照規定安裝治安管理信息採集傳輸設備,在出入口、營業廳等區域安裝視頻監控設備,監控設備採集的視頻信息資料應當保存60日以上。民宿應當按照城鎮排水與污水處理規劃和相關技術規范,建設連接管網等設施。市、縣(區)政府相關部門可以依法將符合條件的民宿確定為政府採購的入圍供應商。文化和旅游部門應當指導、引導民宿經營者參加等級評定工作,及時向社會公開民宿名錄。(記者/廖志榮)

(責編:李敏軍、陳麗冰)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