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廣西頻道>>原創新聞

2022年廣西法院審結各類環境資源案件10040件

2023年06月02日17:45 | 來源:人民網-廣西頻道
小字號

新聞發布會現場。人民網記者 朱曉玲攝

人民網南寧6月2日電 (記者朱曉玲)6月2日上午,廣西法院環境資源審判工作新聞發布會在南寧舉行。記者從會上獲悉,2022年全區法院審結各類環境資源案件10040件,判處生態修復金7627萬元,補種復綠45萬平方米,增殖放流10萬尾魚苗。

2022年以來,廣西法院充分發揮司法審判職能作用,不斷加強生態環境司法保護力度。堅持最嚴格制度最嚴密法治,妥善處理發展與保護的關系,統籌適用刑事、行政和民事法律責任,充分發揮刑事審判的懲治教育、行政審判的監督預防、民事審判的救濟修復功能,依法妥善審理各類環境資源案件。

梧州市中級人民法院審理的梧州德潤環保實業有限公司不服環境行政處罰案,依法支持環境行政主管部門對未如實填寫環保設備運行台賬日志、存在台賬弄虛作假等違法行為作出行政處罰,被最高人民法院評為環境資源年度典型案例。北海海事法院依法審理顧某宏訴防城港市漁政支隊漁業行政處罰決定案,支持漁業行政主管部門取締“三無”漁船和禁用漁具,以有力司法手段維護北部灣海洋生態環境,入選最高人民法院發布的生物多樣性司法保護典型案例。

同時,廣西法院堅持生態修復理念,不斷延伸環境資源審判職能:將環境司法與鄉村振興有機融合﹔堅持司法服務前移,積極開展訴源治理,防范化解生態環境風險﹔創新完善修復模式,探索構建“生態司法+綠色矯正”機制。例如,富川瑤族自治縣人民法院在富川縣龜石國家濕地公園宣教展示區設立“復植補種教育基地”,引導被告人異地復植補種,既懲罰了犯罪,又護航轄區生態文明建設和鄉村振興,取得了良好成效﹔陸川縣人民法院在審理一起失火罪案件中,將懲罰與教育相結合,根據被告人的承諾,發出廣西首份《生態服務令》,要求被告人在緩刑考驗期內由村委安排按時按質按量完成每月兩次的森林防火巡查任務,法院定期回訪,讓“毀林人”變成“護林人”。

下一步,廣西法院將從以下方面進一步發揮環境資源審判職能,為廣西在推動綠色發展上取得更大進展提供更有力的司法服務和保障:深化改革創新,著力構建符合廣西特色和實際的環境資源審判體系﹔全面准確理解和適用環境資源法律﹔持續加強協調聯動,全方位打造生態環境資源審判新格局﹔深入推進專業化建設,努力打造一支德才兼備的高素質專業化環境資源審判隊伍﹔大力加強環境資源審判宣傳力度,不斷提升公眾生態環境保護意識。

(責編:朱曉玲、許藎文)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