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廣西頻道>>廣西要聞

水果進口旺季來臨

中國與東盟水果貿易持續火熱

2023年06月02日09:11 | 來源:廣西日報
小字號

5月31日,在憑祥友誼關口岸,滿載進口水果的跨境車輛陸續停靠海關查驗平台,等待檢查通關。當下正值越南榴蓮、泰國山竹等東南亞水果進口旺季,口岸車來車往,異常繁忙。

“我們公司主要進口越南榴蓮,去年至今已進口1200櫃左右,近2.15萬噸,業務量增加了2倍左右。”萬成喜(廣西)國際貿易有限公司業務經理李文志介紹,往年這個時候,泰國東部的榴蓮基本採摘完畢,榴蓮的供應量會減少,越南榴蓮在這段時間大量上市,正好接上“檔期”。

記者了解到,RCEP生效實施以來,東盟新獲准入的水果品種有柬埔寨龍眼、越南榴蓮等8種。獲准入水果品種不斷增加,廣西進口的水果量隨之大幅增長,其中,友誼關口岸作為榴蓮進口的主要通道,自越南榴蓮獲得准入以來,經友誼關口岸進口的越南榴蓮達7.2萬噸,貨值23.8億元。

為保障進口水果的安全、新鮮,海關探索建設進口水果專用通道、建立有害生物“中心+現場”快速篩查鑒定機制,不斷壓縮水果在口岸停留時間,保障進口水果快速通關。據友誼關海關統計的數據顯示,RCEP實施以來,經友誼關口岸進口的東盟水果有53.8萬噸,貨值115.8億元。(記者/羅婧 通訊員/冉景航)

(責編:李敏軍、陳麗冰)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