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廣西頻道

廣西桂林市查獲不合格汽油近4.4萬升

2023年06月01日17:00 |
小字號

檢驗人員在成品油快檢車現場“快檢”。
檢驗人員在成品油快檢車現場“快檢”。

“你好,這是我們的執法証,現在對你的加油站油品進行抽檢。”廣西壯族自治區桂林市市場監管局執法人員抵達某加油站點,出示執法証件表明身份和說明來意后,開始了對該加油站點成品油的檢測,在他們身后,“成品油快檢車”嚴陣以待。

自4月份開始,桂林市市場監管局聯合自治區質量檢驗研究院開展了2023年成品油產品質量監督抽查專項行動,通過啟用“成品油快檢車”和採取“成品油快檢”模式,對全市各大加油站在售油品質量情況開展“雙隨機”現場檢查,加強對全市成品油經營企業、重點貨運車輛用油企業的事中事后監督管理。

據統計,此次成品油產品質量監督抽查專項行動歷時一個多月,共檢查加油站62家,抽檢車用油品118批次,初步檢測不合格5批次,檢測合格113批次,快檢合格率95.8%,不合格汽油達43911升。

一直以來,桂林市市場監管局積極貫徹落實桂林市委、市政府在成品油非法經營專項整治工作中的要求,高度重視成品油質量安全監管,積極轉變監管模式、創新監管手段,立足於“早”,著眼於“快”,在2022年10月廣西首台“成品油快檢車”正式啟動后,立即制定了《桂林市市場監管局2023年全市成品油監督抽查工作方案》,部署落實抽檢工作,提升成品油質量監管效能,推進大氣污染防治專項整治工作有效落實。

在快檢車內,每份樣品的檢驗過程僅用不到20分鐘,就可出具詳細的檢驗報告,大大提高了油品檢測的時效性和靈活性。

在執法行動中,執法人員將快檢合格的報告單送達加油站﹔對快檢不合格的油品,立即啟動常規檢測程序,填寫現場筆錄與抽樣單,另行抽取涉嫌不合格油品樣品並封存,送具有法定資質的檢驗機構進行實驗室檢測。針對計量問題,則出動桂林市計量所的計量檢定專用車,現場進行計量檢測。

“成品油快檢車做到了檢驗項目多、檢驗速度快、檢測結果准,是成品油常規檢測的有效補充。”桂林市市場監管局專業市場分局負責人介紹,油品質量快速檢測和快速篩查技術的應用,滿足了成品油質量時效監管、現場研判的需求,實現了行政執法與技術檢測的無縫銜接,為油品質量監管提供了強力、高效的手段,有效防止不合格油品流入市場。他還表示,桂林市將持續開展成品油“打非治違”專項整治行動,以“快速檢測”作為油品質量監管新手段,力爭2023年底前實現市、縣兩級加油站油品質量快速篩查全覆蓋。 (趙園園)

來源:桂林市市場監管局

計量檢定專用車對加油站進行現場計量檢測。
計量檢定專用車對加油站進行現場計量檢測。
(責編:許藎文、葉斌)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