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廣西頻道

樂業縣邏西鄉:抓實鄉村振興村級協理員管理,為鄉村振興聚力賦能

2023年05月19日10:24 |
小字號

今年以來,為打造一支凝聚力、向心力、戰斗力過硬的鄉村振興村級協理員隊伍,樂業縣邏西鄉通過“三舉措”抓實鄉村振興村級協理員管理。

抓培訓,“線上線下”相結合,提升鄉村振興“新動力”。線上專題培訓,提升專業能力。為全面提升12名協理員隊伍能力素質,年初,邏西鄉組織協理員圍繞鄉村振興、鄉村治理、廣西防返貧系統操作、鄉村建設公益崗位等業務知識和扶持政策開展專題培訓。線下進村指導,拓寬工作思路。組建協理員管理群,開展線上“百問百答”,專人負責答疑,做到“問有所答,惑有所解”﹔同時分管領導進村與村級協理員開展一對一談心談話,對鄉村振興協理員在工作中遇到的疑點與難點問題,給出指導意見和解決辦法,拓寬工作思路。

提業務,深入開展“敲門行動”,做好鄉村振興“宣傳員”。村“兩委”、駐村工作隊員帶領村級協理聚焦風險深入開展入戶“敲門行動”,了解村情民情,精准摸排風險點,為開展防返貧動態監測提供一手資料,全力鞏固脫貧成果。同時通過入戶走訪了解政策落實情況,從“雨露計劃”補貼、省外務工交通補貼、產業以獎代補、城鄉居民醫療保險差異化補助、“11155”富民產業等方面進行政策排查,對政策未落實到位的,通過講解宣傳、協助辦理等方式全面落實到位,確保農戶受益。

強管理,壓實駐村管理制度,提煉鄉村振興“閃光點”。邏西鄉嚴格落實“縣級統籌,鄉鎮管理,村級使用”的日常管理制度。一是落實工作例會制度,定期召開工作例會,研究解決村級協理員在工作中遇到的困難和問題,組織交流工作經驗,研究改進工作措施學習經驗方法,提高大家研究新情況、解決新問題的能力,總結工作經驗,提煉工作亮點﹔二是落實“吃住在村”制度,由所在村委督促協理員落實“吃住在村”制度﹔三是落實工作紀實制度,村級協理員在摸清村情民意基礎上,理清工作思路,制訂工作計劃和工作清單,抓好工作任務落實,做好工作日記,提煉工作亮點,同時由鄉紀委不定期抽查各村協理員工作開展情況,確保鄉村振興村級協理員工作責任落實到位。

今年以來,邏西鄉組織召開工作例會2次,與村級協理員談心談話12余人次,收集、協調解決反饋問題20余項,“線上線下”答疑解惑500余條。(黃美琦)

來源:樂業縣委宣傳部

(責編:陳麗冰、葉斌)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